财经纵横

汇金肯定注资 战略投资者引进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农行副行长韩仲琦昨天表示,汇金肯定要注资,但注资额度要根据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最终确定。

  韩仲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还在测算整个偏离度。现在包括外部审计,审计署的审计都在进一步核实。看不良资产里面是不是有水分,另外是不是还有已经形成不良资产但是还没有拿进来的。”

  而日前有报道称,汇金将对农行注资250-300亿美元(约2000-2400亿人民币),以抵销该行不良资产。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注资额度对于农行的不良资产规模来说“并不算多”。

  此前工行由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共同注资。一位农行的人士透露说,按照当初的设想农行打算延续这种注资模式。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如果监管层确定汇金公司变身为外汇投资公司,那么农行的注资宜由汇金一家单独进行,而财政部不应该再共同对其注资。

  郭田勇分析说:“外汇投资公司必然由央行、财政部等多家单位共同组建,由转型之后的汇金公司对农行注资,更利于发挥股东作用,有利于农行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

  农行上述人士透露说,除汇金注资外,农行可能还打算采取发次级债的模式提高资本充足率。此前工行、中行和建行股改时,也曾在财务重组后分别发行了350亿元、140.7亿元和150亿元的次级债。

  尽管引援是注资完成后才会进行的步骤,作为最后一家股改的国有

商业银行,农行的股改大方案刚在全国金融会议上获得明确,众多国内外的大机构投资者就已纷至沓来,对农行抛出了橄榄枝。

  韩仲琦透露说,目前对于农行引进境外还是境内战略投资者目前仍然没有定论。但他称:“如果农行要进入国际市场,那么就需要海外投资者。”

  不过,对于境外战略投资者能否理解农行“面向三农”的业务定位,韩仲琦仍然有些担心。他坦言,一段时间内,农业还是个薄弱产业,这也意味着农村业务的利润空间非常有限。所以与其他几家专注城市市场的国有商业银行比,短时期内业务指标会有一定差距。不过,他指出,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农行仍会有很大的空间。

  作为潜在的国内投资者,今年6月底,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曾表示了入股农行的兴趣。

  据了解,农行即将成立引进战略投资者专门项目组。

  7大核心监管指标与农行相关数据

  监管要求农行

  核心资本充足率≥4%

  资本充足率≥8%

  总资产回报率 ≥0.6% 0.24%

  净资产回报率 ≥11% 1.31%

  

不良资产率≤5% 26.17%

  成本收入比≤45% 105.6%

  拨备覆盖率≥60% 4.59%

  资料来源:根据农行2005年相关数据估算

  近年来农行经营状况

  单位:亿元 注:数据截至各年度末

  年度经营利润存款 贷款 不良贷款率

  2006581 473663137823.55%

  2005424 403682829226.17%

  2004319 349152590026.73%

  2003196 299722268330.66%

  资料来源:根据相关资料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