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行财务指标基本达到国有三大银行股改前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2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谢登科)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1日说,2006年,农业银行经营效益大幅提升,财务基础进一步好转,主要财务指标基本达到工行、中行、建行股改前水平。与此同时,发案总数、涉案金额等实现双下降,企业内部治理显著增强。

  杨明生介绍,农业银行去年实现经营利润581亿元,较上年增盈157亿元,增幅37.04%;全行消化历史包袱487亿元,比上年多消化151亿元,核销呆账161亿元。2006年年末资产利润率1.16%,接近工行、中行、建行三行股改前的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4.59%,经营收益有效覆盖新增风险。通过深入推进案件专项治理,强化内控建设,农行2006年发案总数、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案件数和金额较上年大幅下降。其中发案总数下降51.21%,涉案金额下降67.38%,百万元以上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分别下降53.66%、78.98%。

  2006年,农业银行经营实力不断提升,综合

竞争力明显增强。全行存款强势增长,比年初增加6998亿元,同比多增1513亿元,存款增量居国内银行业首位;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3086亿元,控制在
宏观调控
和央行窗口指导目标之内;年末总资产、各项存款、各项贷款分别达到53646亿元、47452亿元和31228亿元。

  同时,农行经营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06年农行贷款客户结构继续优化,优良客户贷款占比较上年提高了6.02个百分点。贷款的区域结构继续向好,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区域贷款增量比上年提高了18.21个百分点。2006年,全行清收不良贷款本息62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下降42亿元,占比下降2.73个百分点。剔除专项,常规贷款不良率降至18.37%。

  股改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为股份制改革创造有利条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内部改革,强化管理,从多方面为股份制改造创造条件”的指示精神,农行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实施风险管理、贷后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四大工程”,着力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为股份制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面外部

审计、人力资源综合改革、清产核资和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应用等工作全面展开,有的已进入收尾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