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行启动股改还要等到下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7:28 南方日报

  上半年完成财务重组,预计汇金注资将在年中完成

  按照中国农业银行的部署,2007年是“农行股改年”。日前,农行表示,按照“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总体目标,正在扎实做好股改前期各项工作。这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农行的股改方向定调之后,农行首度就股改相关事宜对外表态。

  不良贷款率尚有很大差距

  据透露,农行已经初步定下了“时间表”: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财务重组,下半年启动股份制改造。

  “这个‘时间表’是合理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农行必须首先“摸清家底”,通过审计,提供一套准确的财务数据,“做好了这些基础性工作,才能为下半年开始的注资、剥离不良资产等整体改制的方案提供依据”。

  昨天,农行公布了其2006年的财务数据,其不良贷款占比较上年下降2.73%,达23.44%。按照银监会的规定,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后应将不良贷款比例持续控制在5%以下。分析人士认为,农行的不良贷款方面已有所改善,但距离银监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据了解,自去年8月启动的农行外部审计工作将在今年上半年收官,负责农行股改审计工作的德勤届时将出具一份财务报告,更进一步明确农行的财务重组成本。随后,中央汇金公司将根据审计数据确定具体的注资数额,迅速对农行注资,农行整体改制、上市工作也将随之展开。“估计最快会在五六月份。”郭田勇表示。

  针对注资的具体方案,中央汇金公司的一位高层曾经表示,汇金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探讨,其规模肯定会超过此前对另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注资金额。根据目前农行的不良贷款率测算,农行整体改革的成本约在9000亿元,其中,相当部分将用于帮助农行冲销呆坏账,汇金公司则会向农行大量注资,约在250亿到300亿美元,以改善其资产负债表,进而启动农行股改与上市进程。

  引进战略投资者与上市

  日前,据报道,农行可能不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其“择机上市”的目标可能只限于A股市场,而不采取其他几家大型银行选择的“A+H”模式。

  “情况不一定是这样的。”郭田勇向记者表示,由于“点多面广”的农行定位是为“三农”服务,从为了它能进行更有效的公司治理的角度看,“似乎更有必要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他认为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提高各方对中资银行的认同度,相当于一种隐性担保,从而扩大中资银行在海外的影响力。

  郭田勇认为,假如农行在股份制改革的过程中没有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那么,从融资的角度来看,首选A股更为可能。“这是农行不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和只限于A股市场上市的逻辑。”他表示,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尤其这半年来,内地A股的市场规模扩张很快,与其他三大国有银行股改时A股的容纳能力有限的情况很不一样,所以不一定采取“A+H”的模式。“但是,如果农行引进了海外战略投资者,而这些投资者提出希望农行到H股上市的要求,那么农行还是有到香港或其他境外市场上市的可能。”

  此前,中国银监会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了修改:不再要求设立中资商业银行必须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郭田勇表示,由于农行股改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并不排除由于这个规定的修改,农行倾向引进境内的合格战略投资者。

  本报记者 骆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