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监会“封堵”违规资金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4: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月26日,中国股市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天:不到一个上午,沪深两市总市值即蒸发4000多亿元;当时钟摆到10时58分的时候,市场突然找到了动力。收市时,市场失地尽收,深圳成指上涨2.62%,上证指数也上涨了0.88%。

  查资:一纸文件发出的警示

  1月初,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下发文件,要求银行自查违规资金入市的情况,包括严格禁止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炒股;防止消费贷款变相流入股市。很快,一些银行就在贷款合同上标注资金不能投资股市的警示性语言和附加条款,一旦发现有将资金用于股市的嫌疑,银行马上终止贷款合同,同时要求贷款人立即归还贷款,甚至冻结贷款人资金。

  消费抵押贷款也已放缓。这项贷款是以个人房产做抵押,

商业银行给借款人一个贷款的额度,由借款人提供个人账户。“实际上,从一推出这就是变向地将资金从房市挪向股市的方法。上海市监管局也给予了警示。”上海银监局内部人士说。目前,检查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封堵违规资金入市的政策正在见效。

  加息:一个传言表达的信号

  1月25日的市场已经明显反映了对加息传言的担忧。“加息将是最为严厉的措施,也会是最有效的。但是效果最终是通过前期政策叠加的效应显现出来。”上海证监局人士认为。事实上,针对股市的资产泡沫,高层政策此前已使用了多种调控:过去一年,央行曾两度加息,并且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市场分析人士称,现在几乎是全民炒股,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良性发展的信号。

  目前管理层对待股市当前快速上涨的态度也是有分歧的:一方面审核违规资金入市,另一方面又鼓励合规的各种资金入市。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也从5%提高到10%。

  申万

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说:“不同位置的人所持的态度当然会不一样,不过高层对市场的看法总体上还是向上的,只是希望不要过快,在股市上涨的步伐上进行一定的控制。”

  据

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