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金融走势催促商业银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仇高擎

  今年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和宏观政策取向的总体特征是经济高位运行,调控加力频繁,市场变数犹存。这种特征会对正在不断深化改革的我国商业银行的运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值得引起注意。研究这些影响,有助于我们在银行运作中抓住重点,积极扩展正面影响,将其负面影响的作用降到最低,从而推动商业银行改革向良好的轨道发展。

  就其正面影响来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商业银行的总体利差将稳中略升。带动商业银行利差上行的主要因素有:第一,利率较低的票据贴现在银行贷款中的比重走低,利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的比重提高;第二,由于大部分中长期贷款(包括房屋按揭贷款)的利率是一年一定,去年不对称加息(贷款利率的上升幅度大于存款利率)的效应在2007年进一步显现;第三,股市的景气导致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比重下降,存款利息支出的增长放缓;第四,央行的流动性管理使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水平较为稳定;第五,今年法定存贷款利率有可能再次提高,其中中长期贷款利率的提高幅度可能高于中长期存款。带动利差下行的主要因素是,准备金率的再次提高导致商业银行低生息资产的比重有所提高。相对而言,利差上行的因素要大于下行因素,商业银行的总体利差将稳中略升。

  二是中资商业银行的所得税税负有望降低。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已于去年年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初审,最快将于今年初“两会”期间正式出台,并于半年后实施。这样中资商业银行所得税的名义税率有可能从33%降低到25%。同时中外资企业税前扣除的标准也将统一,内资企业的计税工资制度将取消,公益捐赠扣除比例将适当提高。这样,中资商业银行实际所得税税负的降低幅度要大于名义所得税税率的降幅。粗略计算,所得税税负降低的因素将使中资商业银行的税后利润增长15%左右。

  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目前的经济金融形势总体上来说,有利于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善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但我们不能不看到,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推进,特别是随着近期

证券市场的交易火爆,商业银行的业务在客观上会受到一些负面影响。

  (一)股市持续景气将导致储蓄存款增长放缓,定期存款比重下降。由于行情火爆,最近股市新开户数、资金存量和交易量都显著增加,公募基金发行“井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业银行储蓄存款的增幅逐步放缓。去年人民币储蓄少增超过1000亿元,10月甚至出现少有的绝对额下降的现象。居民投资于

股票和基金的热情高涨,加之一级市场上新股发行的增加,储蓄存款仍将维持相对较慢的增长态势,在大中城市,这一现象会更加明显。对商业银行相对有利的是,利率较高的定期存款占储蓄存款的比重可能会继续有所降低。

  (二)直接融资快速发展,加剧银行优质对公客户的分流。由于企业效益普遍较好、投资继续快速增长,今年商业银行对公贷款仍将保持良好的总体发展势头。但直接融资发展进一步加快,对商业银行优质客户资产业务的分流效果将更为显著。第一,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国内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全面恢复,大型国企整体上市、回归A股,更多的优质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第二,各类企业债券迅速发展,今年发行规模将达到4500亿元,直接融资分流银行贷款将超过7000亿元,全年直接融资占企业融资总额的比例将上升到18%左右。

  (三)个人消费贷款将维持低速增长的态势。以个人按揭贷款为主体的个人消费贷款在去年继续低速增长,增幅仅9.6%,其中中长期个人消费贷款增幅仅7%。商业银行个人消费贷款将维持慢速增长的态势。主要原因一是

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继续加强(近期我国提高了城市土地使用税的税额和新批准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加强了土地增值税征收的管理),房产价格走势不明朗,购房者观望气氛较为浓厚;二是股市繁荣分流购房资金(储蓄存款增速逐步下降,短期个人消费贷款猛增);三是去年贷款基准利率两次提高,在多数中长期个人消费贷款的利率一年一定的情况下,升息所造成的提前还款效应在今年将进一步显现。

  (四)银行资金运作的市场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受央行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影响,去年银行间市场利率基本呈稳步上升的态势,今年银行间市场利率的总体变化不大。上半年,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存在反弹的压力,有可能出台新的紧缩政策,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会有所上升,收益率曲线变陡。下半年,随着调控效果的显现,进一步紧缩的预期下降,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可能相应地有所回落,收益率曲线平坦化。此外,大量的新股发行将加剧短期利率的波动。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了资金运作的难度。

  (作者供职于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