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行改革方案最终定调:整体改制 服务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4: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20日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争论已久的农行改革方案最终定调:“整体改制,服务三农”。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明确,有望使得农行改革在2007年取得重大突破。

  温家宝在谈到农行改革的问题时指出:“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这让围绕农行改革而起的“整体论”和“分拆论”最终尘埃落定。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随后也在2007年银监会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加快推进农行改革。刘明康指出,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明确工作方向和各阶段的具体要求。

  农行改制将迅速推进

  此前“分拆论”提出,取消现设于北京的农行总行,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将农行地方化。由省市区与中央共同承担农行的历史包袱。消息人士透露说,农行的两种方案曾分别经过决策层的考察与论证,应该说整体改制的方向更符合整个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方向和要求。

  据了解,农行已经为整体改制开始了大量的工作。2006年,农行启动了全面的外部审计和人力资源改革,而这“两步走”恰恰是农行整体改革的重要步骤。另外,农行目前已经开始“选秀”,并与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达成了非正式协议,欲聘请其为改制的财务顾问。

  农行高层人士此前表示:“待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农行改制方向之后,农行一系列的股份制改革工作将会迅速推进,2007年将被定为农行的改革年。”据了解,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改革方案后,农行随后的剥离、注资等工作将快速跟进。

  目前有消息称,国家将总计拿出数千亿元人民币,帮助农行整体改制,在完成财务重组后择机公开上市。

  继续强化农村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从温总理的讲话可以明确,农行的市场定位于农村,服务于农村,这也是农行在今后发展过程中的主业所在。这意味着,农行今后将加强在农村地区的业务。

  据了解,目前农行是国内惟一一家拥有农村信贷专业化服务管理体系的国有

商业银行。截至2005年年底,农行涉农贷款余额近万亿元。记者从农行了解到,农行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涉农贷款的投放,同时在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就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农行还提出将深化农村金融服务,重点加快简式快速贷款、自助循环贷款等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三农”和小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