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巨额外汇储备有望注资国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9:3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李学宾

  只有政策性的业务,没有政策性的银行。来自高层的声音已经对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的命运一锤定音。但国开行的最终改革方案还是有可能出乎所有人意料。

  据有关媒体透露,“充实资本金”被写进了国开行改制的议题中,但注资的具体方式和数额目前还未谈及。有消息称,注资很有可能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出面完成,而市场人士预测金额有望高达300亿美元。

  最好的银行也要注资?

  “这可能吗?”当记者请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对这一消息的真伪进行判断时,王的第一反应是把问题原封不动地还给了记者。

  不错,国开行的公开财务数据显示,虽然国开行目前仍属于政策性银行,但其业绩远远好于其他商业银行。从2000年初到现在,大约有28个季度,国开行到期贷款本金和利息的回收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该行在2006年12月18日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更是显示,截至9月末,表内管理资产达到209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至0.76%。2006年初,国开行资产总额近1.9万亿元,

不良资产比率仅为0.96%,资本充足率为9.15%。根据目前的资产质量,国家
开发银行
如果转型为商业银行,将是我国资产质量最好的商业银行。似乎没有强烈的注资需求。

  对此,国开行的内部人士对记者私下解释说:“我们的业务增长很快,目前的资本充足率并不能满足我们的业务增长需要。”

  记者在其网站上发现,2001年以来国开行的年度贷款发放额一直在快速增长,2001年约为1760亿元,2005年约为5460亿元,如果不出意外,2006年的贷款发放额将达到六七千亿元人民币,当年的资产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按照其目前的贷款增长速度,2007年的资产规模将有望达到4万亿元人民币,2008年逼近5万亿元人民币,按照8%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那时需要的资本额约为4000亿元人民币,未来业务发展对资本充足率提出了严峻挑战。

  “我个人估计,如果以外汇储备对国开行进行注资,从长远考虑,大概需要约300亿美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分析,“他极有可能按照政策性业务、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行业务设置业务框架,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当然,这应该不是问题的全部答案。

  一石三鸟

  2004年初,汇金公司曾以450亿美元注资建行和中行,当时的中国外汇储备约为4000亿美元。时隔两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10000亿美元,飙升的外汇资产对有关部门的运营压力可想而知。

  “这是央行手中的烫手山芋,如果从分散外汇储备的风险角度考虑,对国开行注资倒是很有可能。” 王元龙认为换个角度解释可能的注资行为比较合理,“对于市场而言,外汇储备就像一块肥肉,大家都想尝。如果你执掌汇金,如果你必须对外汇储备进行分流,你会把它交给谁?非金融业莫属!”他的论据很简单,金融业是国家命脉,又有一定运作经验,有利于保证外汇营运的收益。“看来汇金的定位正从救灾解困的思路中转变,而是从运营效益考虑,更有效的配置资源,就是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王进一步评价,“对一家银行注资数百亿美元当然是大手笔,但是对于10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言,分散投资的压力仍然很大。”

  其实从市场表现看,央行和建行也各自利用外汇储备进行了一些海外购并,如建行耗资12.5亿美元在2006年8月收购美国银行,中国银行在同年12月以9.65亿美元收购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复旦大学金融系教授孙立坚认为,如果以外汇储备注资国开行的消息落定,那么助其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业务拓展应为题中之意。“中国需要有一家国际化的顶级商业银行,而这家银行需要有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这当然可以从最好的银行开始做试点,并允许他开拓国际业务,实际上,例如资产证券化的购买,一些购并业务等都要求银行有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规模世界排名靠前的25家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平均值将近12%。”

  而国开行似乎一直有进军国际市场的准备。每年,他的高级管理人员都会面对例行的英语考试。他还有一个庞大的国际顾问委员会,由来自国际政界、金融界和学术界的很多政要显赫身居其中,对该行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提供指导。

  当然,国开行还会有一块重要的外汇贷款业务。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面临国际化,准备雄心勃勃地在海外市场上开疆辟土,他们同样需要中国的银行业服务一起出海,驰援左右。

  分散外储风险、做大国开行、助力中国企业海外战略,即将启动的国开行改革能使上述目标悉数实现吗?谜底即将揭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