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开行去年不良贷款率0.72%在央行核定的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月18日讯 记者 周萃报道 记者今天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截至2006年年底,国开行管理资产余额达31014亿元,当期和累计本息回收率分别为100.22%和99.73%;不良贷款率为0.72%,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2%以内,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3年实现“双降”;资产减值准备对表内外不良资产覆盖率为310%。

  据国开行行长陈元介绍,国开行去年在宏观调控中新增贷款量控制在央行核定的规模之内,全年贷款做到均衡发放,增幅低于全国金融机构平均水平。

  2006年国开行认真贯彻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以融资推进市场建设和规划先行,助力宏观调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确保国家和地方重点项目资金链不断,一方面积极调整经营战略和方向,加大对瓶颈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按照“突出重点、区别对待”的原则,全年共向煤电油运以及农林水、通讯、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放的贷款,占全部贷款的78.6%。

  根据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要,该行去年向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发放的贷款,占全部贷款的30.2%。与此同时,该行以融资支持国家最急需发展的领域,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32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9万个;支持低收入住房和廉租房建设,累计发放贷款114亿元,解决了205万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难题;发放国家

助学贷款14亿元,覆盖131所高校,惠及贫困大学生超过30万人次。此外,该行还积极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微贷款、台资企业贷款以及应急类短期贷款,共发放贷款82.14亿元。

  去年以来,国开行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切入点,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切实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农业资源开发、农村社会事业及县域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全年发放新农村建设及县域贷款640亿元,贷款余额1790亿元,其中农村公路建设贷款111亿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里程9.8万公里。支持农民工培训基地建设,发放贷款7.8亿元。该行全年抽调448名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初步确立人员到县的工作机制,打开了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局面。同时,该行坚持规划先行,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自主创新。通过开发性金融合作,该行积极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源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投入,以融资推动形成产学研合力,促进产业关键技术创新。支持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发展,推动机床、重型机械、电工、医药、钢铁、半导体及电子信息等行业整合,支持齐齐哈尔数控机床集团等大型企业重组。

  2006年国开行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和控制。严格贷款合规性审查规定,完善评审质量管理,从源头防范贷款风险;加强信贷管理,完善贷款回收动态监控机制;深化信贷资产质量三年滚动预测与管理;突出加强风险点、信贷业务的稽核检查,逐笔稽核覆盖率达到100%;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建立

审计举报制度,构筑全行资产安全社会屏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