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亚瑟:阿拉伯银行家闯荡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亚瑟:阿拉伯银行家闯荡上海滩

亚瑟·恩·纳古里

  

亚瑟:阿拉伯银行家闯荡上海滩

亚瑟·恩·纳古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98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开罗的五星级酒店从事管理工作,上世纪80年代末期进入埃及国民银行。

  2001年来到中国,任埃及国民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

  □本报记者 周俊生

  Yasser el Negouly,他的中文译名是亚瑟·恩·纳古里。说起“亚瑟”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那个来自意大利有着长长睫毛和深蓝色梦一般眼睛的反叛青年,与保尔·柯察金一样,曾经在20世纪的中国人心中树立了难以磨灭的形象。但是,现在站在记者面前的这位亚瑟显然对此印象淡薄,他更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是埃及的姚明!”

  亚瑟在这样说的时候,脸上总是挂着自信的笑容。不过,当我们了解了他的真实身份后,就会明白,这位有点狡黠的阿拉伯人,所说的这句话其实是他的广告语,目的是为了拉近他与中国人的距离。当然,除了他不像姚明那样以打篮球为职业以外,他的这句广告语还是有一点真实性的,因为他有1.95米的身高。

  这位“埃及的姚明”的真实身份是埃及国民银行(NB)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他在这个位子上已经坐了6年。

  得到中国同行的认可

  创建于1898年的埃及国民银行,是埃及最早的

商业银行,也已成为埃及最重要的银行,在阿拉伯地区和世界范围内都占有重要的地位。1999年,埃及国民银行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可别小看这个代表处,因为这家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商业银行,直到今天,仅在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设有分行,而它的代表处也只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和中国的上海开设。说起埃及国民银行在上海开设代表处,亚瑟说,这适应了中埃两国日益增进的双边贸易发展趋势,也体现了这家银行急于抢占中国市场的心情。

  但是,代表处开业的最初一年,情况却让设在开罗的总行不太满意。一年多以后,也就是2001年1月,总行下决心换人,他们的目光集中到了亚瑟身上。

  亚瑟在大学时学习的是商业管理,198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开罗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从事管理工作,上世纪80年代末期进入埃及国民银行。当他来到中国的时候,其实对这个东方古国的了解还很有限,只是从书本上看到了中国的

长城和兵马俑,这些古老的东西让考古学家痴迷,也让在金字塔畔长大的亚瑟找到了他与中国的共同语言。虽然觉得中国之行有一定的挑战性,而且有点担心自己是否会重蹈前任的覆辙,但是他愿意接受这种挑战。

  亚瑟在接受任命时,抱定了一个信念。他觉得,任何商业活动,其实首先要做到人与人的相通。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在历史上又都多次受过外族的欺凌,两个国家的人民都是东方人,应该能够找到共同语言,打交道比较容易,做生意也就容易沟通。

  亚瑟说,埃及人认为友谊能够促进商业发展,而埃及一直保持着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埃及是与中国最早建交的非洲国家,这种友好关系能够为商业活动提供有利的条件。

  事实证明,亚瑟的想法是正确的。他在到上海的最初3个月里,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拜访了大量朋友,阅读了许多资料,在较短时间里融入了上海。

  作为埃及国民银行派往中国的代表,亚瑟的业务范围不仅仅在上海,而是遍及整个中国大陆。因此,刚在上海站稳脚跟,亚瑟就开始了他的中国之旅。他到各地拜会地方领导,走访企业和金融机构,向他们介绍自己供职的银行,介绍埃及的经济情况。

  通过亚瑟的不断努力,埃及国民银行,这家原来在中国人印象中并不是很闻名的金融机构,渐渐为中国人所熟悉了。这个来自神秘的中东古国、让人仰视,脸上整天微笑,有时候会来两句明显是刚刚学会的中国话的阿拉伯银行家,也终于得到了他的中国同行的认可。

  把中国投资者吸引住

  中国和埃及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埃及是阿拉伯地区和非洲大陆最早承认新中国的一个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的高层互访一直没有间断。但在埃及国民银行到上海开设分支机构以前,这种交往更多的是政治层面上的,一直未能涉及商业领域。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国之间缺少商务交流上的枢纽。埃及国民银行开设以后,这种局面开始改观了。

  亚瑟出示的一份材料表明,在1999年底的时候,埃中两国的贸易额是8亿美元,其中埃方对华投资是0,中方对埃投资也只在4000万美元左右。到2000年底的时候,这种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已达22.5亿美元,其中中方对埃投资接近2亿美元,埃方对华投资也打破了0的纪录,达到6000万美元。

  亚瑟认为,埃中双方目前双边贸易的数字,如果放在中国整个贸易中,也许并不十分起眼,但对于埃及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却是十分了不起的进步。而在这中间,亚瑟所作出的努力已经为埃及国民银行设在开罗的总部所称道。

  对于中国人来说,提起埃及,更多的还只是停留在神秘的金字塔和充满异国情调的尼罗河。亚瑟说,4年前,埃及的旅游市场已经对中国开放了,这几年到埃及旅游的中国游客正在逐年增多,在这方面,埃及国民银行上海代表处的存在,为中国游客提供了不少方便,就在最近,他们已经和中国银联建立了合作关系,只要持有银联卡,中国游客就可以直接在埃及的ATM机上使用。

  但是,亚瑟又着重指出,埃及国民银行上海代表处并不是一个旅游服务机构,他们更注重的是让中国投资者熟悉埃及市场,到埃及进行投资。亚瑟在与中国人交往时,他最乐意回答的问题是:“埃及国民银行能为中国人做些什么?”每当这时,亚瑟就成了一个健谈的人。他介绍说,埃及是个充满机遇的地方,特别是在服务业、港口管理、公共设施、转口贸易、石油

化工、建筑、仓储、制药、纺织等领域,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应该很大。

  亚瑟更喜欢的是拿着一本世界地图,对着他的祖国的版图,向他的中国朋友介绍说,埃及的地理位置是十分优越的,可以成为中国产品进入阿拉伯、非洲乃至整个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入口,他一边说,一边把手指在苏伊士运河上划来划去,在他手指的牵引下,中国的产品似乎正在通过这条运河走向非洲,走向欧洲。

  亚瑟还介绍说,埃及已经同欧洲签订了伙伴协议,埃及的商品能够顺利进入拥有4.55亿消费者、生产总值达到万亿欧元的欧洲市场。埃及不但是阿拉伯市场的一员,也是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的成员国,这个共同体总共拥有3.88亿消费者,它们都可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优惠待遇。埃及还同美国签署了合格工业区协议即QIZs,这就使得中国投资者的产品能够根据这一协议享有和埃及商品同样的进入美国市场的优惠政策。正因如此,中国已经投资1000万美元在苏伊士西北经济特区建起了投资者服务中心。

  期待代表处升格为分行

  亚瑟说,按照埃及政府的远景规划,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埃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埃及国民银行也对此雄心勃勃,期望着在中国的事业能够进一步扩展。2006年5月,埃及国民银行已经向中国管理当局提交了所有申请文件,希望能早日把上海代表处升格为上海分行。说到这,亚瑟不无激动,他说,这将是埃及国民银行在国外开设的第三家分行。

  作为上海代表处的首席代表,亚瑟对于这个申请充满了期待。他说,代表处升格为分行后,可以更方便地提升两国在商务上的合作关系,吸引更多层面的客户和合作机构。

  虽然同样要面对很多外资行的竞争,但亚瑟认为,中国的市场对任何银行应该说都有机会。

  已经在上海工作、居住了6年的亚瑟,熟悉了上海,也喜欢上了上海。亚瑟说,上海是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城市,这几年里上海的变化也很惊人,发展越来越快。上海人非常善良,非常友好,很讲诚信,这些是商业活动得以持续开展的重要保证,这也给包括他在内的外国人以很大的安全感。

  6年前,亚瑟只身一人来到上海,但现在上海的朋友越来越多了。亚瑟经常会在下班以后到外滩散步,到新天地喝咖啡。这位“埃及的姚明”显然已经喜欢上了上海。

  (感谢马琼小姐对本文采写给予的帮助)

  本报记者 徐汇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