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兵临中国银行卡收单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卡尔是一家跨国公司的区域总裁,有一次他到英国出差,在某机场外汇兑换点拿出5欧元希望兑换一些英镑零钞。工作人员经过计算后告诉他:“通过汇率转换,再扣除手续费,你最后换得的英镑数额是零。”

  如果卡尔当时选择使用信用卡在英国消费,就可以享受价格低廉的汇兑服务。一张小小的银行卡给人们的现代生活带来太多的帮助。在中国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就是,带有红、蓝、黑三色标志的银联卡。

  “银联卡在中国发展的速度令人叹为观止。”Global Payments In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信华(Paul R.Garcia)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消费者客户人群非常年轻,可支配收入也是非常丰厚。”

  康信华所任职的Global Payments Inc.是全球最大的付款处理服务企业,截止到2006年2月28日,公司总资产为9.80亿美元。为了进军亚洲市场,去年7月Global Payments Inc.与汇丰集团合资成立了一家付款卡处理服务公司——环汇亚太有限公司(下称“环汇”),从事亚太地区的付款处理和商户收单业务。

  银行卡收单业务就是签约银行(或机构)向商户提供的本币或者外币的资金结算服务。收单机构根据消费的金额按比例向商户收取费用。由于目前我国人民币银行卡业务不对外资开放,因此在中国从事人民币银行卡收单业务的,都是中资银行和一些专门的中资公司。

  “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政府会对外资开放银行卡收单业务。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发展的关键。”康信华表示。目前环汇已经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他们计划将来在中国各大主要城市都设立办事机构。

  作为Global Payments Inc.与汇丰的合资公司,环汇已经接手汇丰在中国的收单业务,如境外人士在中国用外资银行发行的外币信用卡消费的收单业务。同时,环汇还在寻找与中资收单银行进行合作的机会。收单业务包含商户开发签约、交易清分处理、终端设备布放维护等多项环节。因此环汇试图通过承担某些业务环节,从这一市场中分一杯羹。

  “目前环汇正在与交通银行和恒生银行接触,讨论合作的事宜,”康信华告诉本报记者,“在我这个行业,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非常神奇,中国内地有一定消费能力的阶层日益壮大。与此同时,银行卡的渗透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目前主要就是银联卡。”

  我国人民币银行卡的收单银行一方面与商户签约,另一方面与银联合作,由银联进行跨行交易的信息交换和业务处理。“目前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还没有出台,因此我们也不清楚届时银联与外资收单机构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银联品牌营销部的屠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北美地区,以收单业务为主的付款处理服务行业已经经过高度集中和整合。作为这个行业中最大的公司,Global Payments Inc.在美国主要的竞争对手有5~6家,加拿大有1家大的竞争者。欧洲地区的整合度较弱,有十几家公司在争夺市场份额。而亚洲市场的情况比较特殊,独立的专门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的行业尚未形成,银行卡收单业务主要被金融机构包揽。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