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改革方向清晰 财务顾问未正式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农业银行改革问题将在明天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获得定论,但《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诸如农行已经选定财务顾问等后续改革内容还没有明确。

  本报12月5日曾报道,农行“整体改革,择机上市”的改革思路已在各个层面达成共识。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明天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即将明确这一改革思路。农行改革问题同时在“国有银行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两个小组被谈及。而在农村金融领域的改革框架中,农行可望被明确还将继续为“三农”服务。

  昨天有海外媒体发布消息称,农业银行已选定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作为其股份制改革的财务顾问。有农行高层人士昨天对本报称,目前还不能称之为选定股份制改革财务顾问,达成的协议还是非正式的。

  “这是股份制改革的后续工作,正式选定财务顾问等也都要国家确定了农行的股份制改革方向之后才能确定。”他说,而农行股份制改革问题要到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才能确定下来。

  他同时表示,即便是将来确定了财务顾问,是否只有这两家目前还没有定论。

  此前曾有消息称,瑞士银行、汇丰控股等外资投行也参与了农行财务顾问的投标。农行高层人士此前也曾表示,待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农行股改方向之后,农行一系列的股份制改革工作将会迅速推进,2007年将被定为农行的改革年。

  “选择财务顾问一般会被与上市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农行改革目前和这个阶段还有一段距离。金融工作会议将明确农行的改革方向,在改革的思路上也将大致遵循前几家大行的财务重组等思路,但真正具体的不良资产剥离、注资等问题短期内还不会明确。”了解农行改革问题的另一位人士对记者称,到底需要多少钱需要一份清晰的财务报表,农行目前的审计工作还正在进行之中。

  这位人士所说的审计工作是指当前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对农行进行的全面外部审计,据称有不少省级分行已经完成了审计,但距离全部审计结束还需时日。同时,农行还进入了2007年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名单之中,据称此次金融审计和农行股改工作也有一定的联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