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资金过分宽余 存款准备金上缴市场反应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8: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不考虑一些机构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目前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9.5%,但未来仍有进一步上调空间。专家认为,下一步央行应该会更强调各种政策的合理搭配,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有机结合,以抑制信贷反弹。

  根据1月5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公告,1月15日是商业银行正式上缴央行总额约1700亿元存款准备金的一天,但银行间市场反应平淡,货币市场利率不升反降,深沪股市更是以分别大涨126点和449点收盘。虽然这与前期市场过早消化政策反应有关,可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市场资金的过分宽余。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投放资金达1640亿元,基本对冲了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回笼的资金。当天央行对外宣布周二即将发行的1年期央票采用价格招标方式,且最高发行量达2100亿元。显然,央行继续保持了较大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其收紧流动性和稳定利率之手并未放松。实际上,鉴于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泛滥,在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影响甚微的情况下,央行早已加强了货币回笼力度,以抑制货币市场利率下降过快和防止过多的资金向信贷领域转移。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就通过发行央票回笼资金3600亿元,创历史新高,净回笼2000亿元,为历史次高水平。并在发行1200亿元1年期央票时改用价格招标,以测试市场对央行采取紧缩政策后的利率定位,但收益率仍维持在2.8%,表明紧缩政策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而发行量为50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也持平在2.5%水平。另外,央行还进行了7天期正回购操作900亿元,中标利率1.35%,较市场利率低8个基点;进行的28天期正回购1000亿元,中标利率1.8%,较市场利率低16个基点。

  究其原因,年前巨额外汇占款投放和近5500亿元的财政存款集中支付是造成近期流动性严重过剩的主要因素,宽松的资金面使市场对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反应平淡,紧缩效应无法体现。因此,即使央行上周大量回笼资金和新股集中申购也未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回购利率维持小幅下滑的走势,1天期回购利率上周五收于1.29%,较前周末下跌9个基点,7天期回购利率上周五收于1.39%,较前周末下跌9个基点,1天及7天期回购利率差维持在10个基点。市场人士预期,短期内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格局,而由于目前市场利率已跌至较低水平,为防止信贷反弹、巩固前期

宏观调控效果,央行将会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以维持或抬升利率,今年可能还将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当然,加息与否除了要考虑国内具体形势外,如何保持中国与美国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之间约3%的利差,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央行官员最近也在公开场合表示,面对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必须关注当前政策工具所产生的效果。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

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肯定会扩大。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不考虑一些机构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目前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9.5%,但未来仍有进一步上调空间。以目前的调整情况和速度推断,未来几年至少可上调7次达到13%~15%,整个2007年可能提高准备金率4~5次。

  另外,宽松的资金面和较低的利率水平对投资的激励是相当强劲的。去年1~11月,全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0.7%,在投资预期看好的情况下,投资增长的大幅度下降是不大可能的,除非采取某些过激的紧缩措施。因此,面对早投资早收益的心理预期,要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反弹,提前将资金需求打压一下,也是很有必要的,何况近期粮油价格出现上涨,而食品权重占到CPI的三分之一,粮油价格继续上涨必然导致CPI高位运行,通货膨胀隐忧将现。

  好在去年12月份贸易顺差虽然仍维持在相对高位,但毕竟有所回落。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12月当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4.8%,增速较11月大幅下降8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3.5%,比11月下降4.8个百分点,创当年进口增速新低;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10亿美元,较11月回落19亿美元。预计今年一季度贸易顺差受季度性因素影响将明显回落,从而部分减轻央行货币对冲压力。专家认为,下一步央行应该会更强调各种政策的合理搭配,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有机结合,以抑制信贷反弹。为巩固宏观调控成效,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也是货币政策将考虑选择的主要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