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兴业银行即将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昨天,兴业银行发布招股意向书,将采用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网下网上资金申购相结合的方式,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A股。分析人士认为,兴业银行发行价将在15元附近,上市后股价将超过20元,成为今年第一家筹资超过百亿元的公司。

  资本利润率居前

  兴业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5322亿元,存款余额3852亿元,贷款余额2923亿元,2003-2005年三项指标年均增幅分别为35%、31%和24%;不良贷款比率仅为2.01%;净利润年均增幅超过30%。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2006年6月首次发布的中国银行100强排行榜,兴业银行平均资本利润率列全国性银行首位,一级资本和资产总额均列全国第十位。

  市场定位参考浦发

  业内人士认为,从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内部收益、净利润等指标来类比,浦发银行的股价对兴业银行的定价有一定参考性,但通常发行价会偏低一点。长江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钱琨认为,兴业银行尽管资产规模较小,但公司创新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较强,其资产质量和民生银行差不多,但创新能力略胜一筹。按预计的公司2006年底每股净资产的2.2到2.4倍计算,其发行价格区间可能在15至18元,上市后二级市场合理价在24至26元。国泰君安伍永刚也表示,兴业银行经营风格与民生银行相似,估计其发行价在15元左右。1月23日网上申购,由于上市后股价具有较大升值空间,分析师认为可申购。

  中信证券一位人士表示,兴业银行是全国第十大商业银行,并引进了恒生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整体资产规模适中,财务状况不错,公司成立来,坚持市场化发展、创新与稳健并举,应可得到一个较高的定价。

  参股公司获利丰

  自从去年传出兴业银行将登陆A股市场以来,参股该行的上市公司如福建水泥、西水股份等股价异动。昨天其正式招股后,参股该行的中国人寿、深中冠等涨幅居前。由于兴业银行股权分散且变动频繁,2006年6月中国人寿以每股5.6元拍得其7000万股股份。根据招股书,共10家上市公司在其股东之列。这些公司所持股权在兴业银行上市后将大大增值,尤其以前按成本法入账的今年按公允值计账后净资产将提升。

  但作为“小非”,这些上市公司持有的兴业银行必须在其上市一年后才可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有的公司已经等不及了。如深中冠持有1500万股兴业银行,去年底公告计划将这些股份以7元/股出售,当年因此而将扭亏。否则以成本法入账,公司的账面上将无法体现这笔投资盈利情况。

  继兴业银行后,计划上市的还有光大银行、南京商业银行、宁波商业银行等,而交通银行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的计划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兴业银行上市后市值将超过浦发银行,居前十大权重股之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