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马蔚华: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职业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31 新浪财经

  缺少受过良好训练的职业经理阶层,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但今天人们能欣喜地看到,一些有思想、有业绩、高素养的职业经理,正日益增多。日前,“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10大职业经理人”名单在北京出炉,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榜上有名。

  金融产品创新、电子银行和新国企领导典范成为马蔚华上榜的三大影响关键词。据评委会评价: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从“一卡通”、“一网通”、信用卡到财富账户等一系列的“金葵花籽”,马蔚华总是在大家看不清市场方向的时候,靠敏锐的市场洞察于率先大胆出击创新,从一卡通功能、网上银行到零售银行,步步领先,并靠“人性化+咖啡+牛奶”优质服务战略抢走中高端客户,现在靠帮助资产增值争夺未来客户。

  相对于国有银行拥有上万家网点的劣势,马蔚华又率先在招行实现IT系统全国统一软硬件统一管理,实现全国通存通兑,并发展网上银行、

电子商务,利用无所不在的互联网优势,抵消了地面网点不足劣势。

  在管理及用人方面,马蔚华认为引进境外管理人才比引进外资股东更有效,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带来的不同利益、文化冲突,可能导致低效。马蔚华选择利用拥有外资银行背景的高层管理人才为其打工,成功地打造了招行

信用卡领先地位。

  在作风上,央行官员出身的马蔚华,没有一般国有银行的官商作风,时常亲自去拉大客户,并频频现身媒体为招行做宣传,被媒体冠以“招行首席营销官”的美称。

  据介绍,该次评选由中国高端商业管理杂志《经理人》主办。评选标准是,其管理思想、实践、事迹,正在广泛为中国企业乃至世界企业模仿、学习和传颂,他们属于职业经理人,而非创业老板,可以来自本土或外资企业。具体标准包括:1、开创的经营管理模式成为标杆;2、职业行为是其他经理人的榜样;3、克服困难危机,或在新的未知领域取得超常业绩,值得尊重;4、其战略和远见的思想,使人深受启发;5、技术产品创新具有革命性贡献。只要符合上述标准之一,就能入选。

  此外,同时上榜的还有王石、杨元庆、潘 刚、周伟焜、方洪波、胡祖六、李开复、唐骏、法兰克•纽曼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