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交行回归预留20%扩股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1月9日,汇丰银行中国区业务总裁翁富泽参加了交通银行(3328.HK)临时股东大会。交行A股IPO计划顺利地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但是汇丰银行是否能进一步增持却仍是悬念。

  目前,交通银行非上市内资股227.4亿股,占49.65%。假设发行45亿新A股,且交行的股本并无发生其他变化,那么A股发行完成后,股权架构将发生如下变化:H股230.6亿股,占到45.85%,A股达到272.4亿股,占到54.15%,总股本为503.04亿股。

  汇丰银行目前持有交通银行91.15亿股,占比例为19.9%。如果不进一步增持,汇丰持有的股份比例将被稀释至18.1%。

  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纪勤(Michael Geoghegan)2006年11月对媒体表示,他们正在与交通银行管理层一起评估汇丰面临的形势,并认为汇丰的持股比例会发生变化是没有理由的。换言之,汇丰会增持。

  但障碍并不是不存在。

  根据《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外资并购的有关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因实施发展战略需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经

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批准,境外战略投资者可以购买并承诺在一定年限内持有一定比例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

  “尽管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已经放开,但还需要中国商务部、证监会等机构的批准,然后设立A股账户进行投资,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也并不容易。”一位上市银行人士分析。

  事实上,2006年11月,花旗就无缘浦发不超过7亿元的增发计划。其原因就是,浦发的增发是A股市场公开发行,而外资只能通过QFII或者B股进行直接投资,花旗作为外资股东,目前并没有A股账户,尚不能直接在A股市场持有股份,除非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花旗持有浦发银行16456万股限售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4.2%,增发完成后,花旗在浦发银行的持股比例将降至约3.78%。

  如果汇丰要维持其19.9%的持股比例,必须在此次A股发行中增持约1.8%股份,按照H股1月10日的股价约8.5港元计算,汇丰需要支付超过75亿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