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兴业首发A股获批 发行价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金立新

  1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兴业银行A股发行。至此,兴业银行IPO正式启动,而其中最为人关注的是:兴业银行的上市时间和发行价格。

  按照目前企业上市的一般规律,在证监会审核批准发行后,上市企业一般会在一个月内完成定向询价、路演、累积投标询价、定向配售、询价配售、网上申购以及挂牌等一系列工作。按照这一惯例,兴业银行当在春节前挂牌。在此期间,最大的悬念是兴业银行的发行价格。

  对于兴业银行的发行价格,有报道援引兴业银行高层的话认为,发行价格应该在10至12元。对此说法,兴业银行有关人士并不认同。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说法肯定不是来自兴业银行,兴业银行的发行价格将由市场决定。

  对于兴业银行的定价,中信证券研究部的杨青丽认为,与已上市的7家银行比较,兴业银行应该在中上等水平,她预计兴业银行的市净率应该在2至2.5倍。至于具体的价格区间还要看其每股净资产。市净率指的是市价与每股净资产之间的比值。按照兴业银行网站上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截至去年6月,该行的每股净资产为3.54元。以此计算,兴业银行的发行价格区间应该在7.08元至8.85元之间。但是因为兴业银行是在2007年上市的,因此其还需对每股净资产从半年调整为全年,但这一数字目前还未公布。

  民生证券研究所的周世一博士显然对于兴业银行的发行定价更为乐观。他认为,考察一个公司新股发行的定价,主要考虑的两大因素是盈利能力和行业地位。公开资料显示:近五年来兴业银行总资产年均增幅36%,存款余额年均增幅39%,贷款余额年均增幅38%,净利润增幅超过50%。周世一认为从这些数字看这是一家很厉害的公司,甚至超过了招行和民生,单从这些数字看,兴业银行的发行价格就应该在10元以上。同时,周世一认为,市场中同行业股票的价格和市盈率也是一个参照标准。目前A股市场中,银行股成为市场热捧的对象,银行股的市盈率一般在四五十倍。以目前A股市场中7只银行股8日的收盘价格作为参照,深发展、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行、华夏银行和工行、中行的收盘价格分别为13.37元、21.25元、9.69元、16元、6.86元和5.54元、5.08元。7家银行的流通股均不少于兴业银行核准发行的13.33亿股。与这7家银行比较,兴业银行盘小绩优成长性好,定价自然也会高些。此外,周世一还对记者表示,兴业银行此次发行13.3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5%,如果以每股10元的发行价格计算,发行后的每股净资产应该在5.5元以上。目前银行股的市净率普遍较高,以3倍计算,上市首日价格应该在15元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