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编者按 过去五年,我国经济获得了举世瞩目的高增长,金融体制改革也不断深化。五年来,我国着力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一些酝酿多年、难度很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系列报道,以期全面反映五年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成就,促进改革进一步深化。敬请关注。

  2006年是我国银行业改革突飞猛进的一年。

  2006年,以中国银行先后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发行上市、中国工商银行在内地和香港实现“A+H”股同步上市为标志,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工作再次取得历史性突破。2006年10月份在A股市场登陆的中国工商银行,戴着全球最大IPO项目的“光环”,与中国银行携手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现代版的“资本神话”,为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增光添彩。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必须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国有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多年来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自身也积累了严重风险。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与发展。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对国有商业银行采取了包括注资2700亿元补充资本金、成立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剥离近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实施审慎会计准则以及从2001年起银行实行贷款五级分类管理等举措,增强四家银行的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改善其财务状况。但由于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改革没有及时跟进,不良贷款的产生机制未能得到根本扭转,国有商业银行体制和机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未解决。到2002年底,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反弹,政企不分、体制不顺、公司治理不善、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十分严重,形势非常严峻。当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权威金融机构、专家学者和知名媒体都对中国银行业的健康状态表达了严重的担忧,认为中国的银行体系是“定时炸弹”,在以后的几年中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将严重阻碍

中国经济发展。

  我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中国银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下定决心对银行业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

  2003年开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试点使我国银行改革迈出了重要的实质性步伐,其核心就是要通过标本兼治使银行业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为稳步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在认真总结我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包括国家注资、处置不良资产、设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等改革步骤的总体方案。结合各家银行的实际情况,按照“一行一策”的原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在国家注资时,成立中央汇金投资公司,由其代表国家对试点银行履行出资人职能,明确了对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责任与措施。在处置不良资产时,严格进行外部

审计,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采取市场化模式处置不良资产,努力减少损失,防范道德风险。在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按照产权清晰、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要求,制订了公司治理与内控指引。对股改所涉及的财政税收、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国有土地经营管理、人事管理、工商登记注册、金融监管等方面均制订了相应的配套政策。

  2003年12月,国家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注资225亿美元。2004年8月和9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先后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4月,国家向工商银行注资150亿美元。2005年10月,工商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建设银行于2005年10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中国银行分别于2006年6月和7月在香港H股市场和境内A股市场成功上市,工商银行于2006年10月以A+H股的方式在内地和香港同时成功上市。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

  凤凰涅槃后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初步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不断增强。三家改制银行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逐步形成了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架构与机制。内控机制建设逐步得到加强,初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内控体系和相对完善的风险防范体制。

  二是财务状况明显好转。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等指标显著改进,财务可持续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06年6月底,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0%、13.15%和10.74%,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4.19%、3.51%和4.10%,税前利润分别达340.13亿元、328.14亿元和385.85亿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同时,三家改制银行均按照监管标准和会计准则,提足了风险准备,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公开发行上市成功,市场约束机制显著增强。三家改制银行成功上市,不仅建立了市场化的资本金补充机制,而且规范了信息披露,加强了高级管理层的履职约束,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对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促进和监督作用。此外,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先后在A股市场成功发行上市,显著扩大了A股市场规模,大大提高了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投资价值,有力促进了境内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四是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

竞争力稳步提高。三家改制银行围绕转换机制、防范风险、提高效益、改善服务的理念,注重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加大内部人力资源改革力度,不断改进产品、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同时,国家注资获得了明显收益,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任重而道远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目前取得的成效仍属于初步的、阶段性的。从银行内部看,三家改制银行的公司治理尚需规范,经营机制转换尚不彻底;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金融案件时有发生;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缺乏,创新不足,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现象比较突出;增长方式粗放,利差收入仍是商业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部分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增长偏快,风险隐患增加。从银行外部环境看,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基本结束,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国有商业银行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同时,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有可能增加商业银行信贷风险;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法制建设尚待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刚刚起步。

  可以说,本轮改革既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延续和深化,同时又是新的经济金融环境下新的起点。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改革是一个极其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所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银行管理体制的转换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决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的。已完成发行上市的交行、建行、中行和工行,要达到国际上一流银行的标准,还将有一个长期的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