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交通银行发行45亿A股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4: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夏峰

  国内商业银行的上市“浪潮”正在延续。交通银行(3328.HK)昨日在沪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包括《关于发行A股并上市的议案》在内的8个议案。据悉,交行将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含超额配售选择权),并申请在上证所挂牌。

  作为首个赴港上市的国内银行,交行目前主要的客户和业务都在境内,所以回归A股市场对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发行A股是对深化股份制改革整体方案的贯彻落实和继续推进,对交行来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可以补充交行的核心资本,支持业务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将有利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三是建立一个新的融资平台,有助于扩大股东基础。

  交行昨天没有公布具体的上市日程,但知情人士此前表示,高盛高华

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已经开始安排承销事宜,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能够正式启动发行A股,预计募集资金超过200亿元。

  除了A股外,交行还计划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不少于10年期的次级债券。蒋超良称,这将有利于交行补充附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资本充足率,保证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交行表示,发行A股以及次级债事宜,还需要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

  根据交行此前发布的2006年度第三季度报告,截至去年9月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由2005年底的11.20%下降至11.09%。

  作为战略投资者,汇丰控股目前持有交行19.9%的股份,如果后者正式启动发行A股,汇丰很可能继续追加在交行的投资,以维持其投资比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