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产品领跑小资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5:14 新闻晚报

  主持人:银行理财较高的门槛有时会让普通百姓却步,却被收入较高却无暇打理财务的年轻白领青睐。虽然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在5万元以上,外币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但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本金安全、收益较高且购买方便,因此在过去的一年里成为“小资”们的投资选择。

  [理财视线]

  银行紧跟热点打新股

  以工行近日开始发行的“稳得利———新股申购专项信托理财计划”为例,该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起点为

  3%,最高可达10%,这与此前中信、民生类似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基本相当,高于普通型

人民币理财产品。

  业内专家介绍,今年5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股市打新股的综合收益率高达8%—10%,而明年中国人寿、中国移 动、中海油等大盘蓝筹股将回归A股上市,打新股的收益可能会更高、更稳定。

  尽管新产品预期收益较高,但专家也提醒投资者,银行打新股产品同样具有风险。其风险主要包括,新股发行频率具有不确定性。如果发行频率降低,则新股申购的次数和中签率会大受影响,收益率也自然会降低。另外,如果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则打新股理财产品在理论上存在亏损的可能。

  “傻瓜型”产品安全保本

  所谓傻瓜型理财,是指银行近年来推出的结构性存款,由于容易理解,离普通百姓较近,适应了外汇利率偏低导致百姓投资渠道缺乏的现状,因而发展很快。

  从各家银行的宣传来看,对傻瓜型理财大都强调保本概念,同时突出比存款收益高的特点,所以容易为市场接受。

  看看各家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几乎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即100%保本,在一定时期内承诺投资者一定的收益,银行会根据收益情况决定协议的期限。

  事实上,这类理财产品不是一个简单的存款,它实质上包含了一个可终止权,即客户向银行出让可提前终止该笔存款的权利,同时获得出让终止权收益,因此收益要远远高于普通的定期存款;同时,银行可在理财期限内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提前终止该理财产品。

  QDII新军丰富理财产品

  由于收益率的不确定性,QDII理财产品并不是一种“傻瓜型”理财产品。投资者首先要了解预期收益率与最终的收益率的差别可能有多大,影响收益率的因素有哪些,特别是购买QDII理财产品还要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如果只是看中其预期收益率而不考虑风险,是不适合进行投资的。

  交通银行推出的首批QDII理财产品虽然是投资海外市场的债券,但收益率与欧元兑美元汇率挂钩;东亚银行的QDII理财产品直接挂钩于英镑兑美元汇率,为单边触发看跌型汇率挂钩产品,即越差,产品的收益回报越高。

  有关专家表示,QDII理财产品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前的过渡产品。如此看来,购买QDII理财产品可以作为个人投资理财组合中的一个补充,而不能仅仅追求其收益,由于目前大多数QDII理财产品都是美元与其他货币进行挂钩,因此可以作为一个对冲工具。(易无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