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银行冲刺城商行上市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1:31 北京商报

  昨日,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17号的北京银行大厦内,北京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北京银行也由此成为我国首家创建博士后工作站的城市商业银行。在拥有了这一前沿理论研究基地后,上市谋求更大发展已经成为北京银行的当务之急。

  博士后工作站挂牌

  昨天是北京银行成立11周年的纪念日,就在这一天,北京银行迎来了自己的首批博士后。包括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史建平在内的6人成为该站的首批博士后研究人员。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指在企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和特殊的区域性机构内,经批准可以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2006年,全国近万家企业提出申请的单位中最终只有278家获得批准,其中金融机构只有4家,北京银行占得一席。

  “工作站将进行中国

商业银行管理及微观运行领域的研究。”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明确指出,将把该工作站搭建成推动北京银行发展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基地。

  显然,这一基地同样也肩负着北京银行培育、吸引和使用高层次优秀人才“孵化基地”的重担。在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跨区域经营后,作为城商行翘楚的北京银行正全力向国际化优秀银行的目标迈进。

  上市已达标

  来自北京银行的数据显示,2006年底,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已达2722亿元,全面实现账面利润20.6亿元,较上年增长70.8%,资本充足率达到12.87%,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66%,拨备覆盖率达到110.24%,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显著提升。不过,要想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上市将是必经之路。

  整整一年前,在北京银行成立10周年的发布会后,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曾对媒体表示,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原定于2006年上市的时间可能会有所推迟,但最晚不会晚于明年(2007年)上市。

  不过,对于何时何地上市这一敏感问题,北京银行三缄其口。不仅在发布会上只字未提,会后遭到记者围追的严晓燕只留下一句“暂时不方便回答”便匆匆离去。

  实际上,上市已经早早地被北京银行提上日程。2005年,北京银行成功引入了境外投资者ING集团,而根据该行此前的表态,北京银行目前正在进行系列筹备工作,备选的上市方式包括3种,即在A股市场上市、在H股市场上市以及以A+H的形式在内地与香港两个市场同时上市。

  “目前,无论是软硬件来说,北京银行都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只是还未确定合适的时机和地点而已。”某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上市准备工作相当复杂,将准备工作做充分更有利于北京银行的长期发展。

  冲刺第一股?

  一直对上市保持低调的北京银行并没有表示要争取成为城商行第一股,而与其同梯队的南京商业银行、重庆商业银行已经相继表示要成为首家上市的城商行。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济南、杭州、

南充、天津、宁波9家城商行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由于引资是银行上市的前奏,国研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认为,第一家上市城商行将从这9家银行中产生。

  在拥有了自己的智囊团后,北京银行能否“冲刺”城商行上市第一股呢?我们拭目以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