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工商银行A股突破6元关口 市值跃居全球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3: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

  本报讯在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工商银行A股一举突破6元关口,收盘于6.20元;H股收盘于4.83港元/股,总市值超过2500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银行,成为全球第二大上市银行。

  去年10月27日,工商银行刚在香港和国内同步上市。在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工商银行已由全球排名第五的上市银行跃升至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花旗银行(花旗银行总市值超过2680亿美元)。

  仅在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工商银行就累计上涨超过30%,并带动上证指数连续冲破2500点、2600点整数关。以工商银行2006年末6.20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其市盈率已达到40.26倍。

  在2006年最后一周,两家大市值国有银行股上演了大幅拉升的好戏,与工商银行比肩大涨的还有中国银行,该股上一交易周也累计上涨了约35%,为2006年的股市及其自身表现划上了完满的句号。

  分析师认为,两家大市值银行上周的强劲表现,充分体现了市场予以大市值银行股的溢价。目前银行股占A股市值的总比重达35%以上,未来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衍生产品推出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市值银行股理所当然地成为介入股指期货及衍生产品的大机构所必配的品种。

  事实上,目前各大银行的估值水平均已处于高位,以国泰君安预测的2006年底各大行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来计算,2006年末A股几大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分别约为:招商银行41.4倍、工商银行40.26倍、中国银行34.8倍、民生银行29.31倍、浦发银行27.86倍、深发展24.4倍、华夏银行18.43倍。市净率分别约为:招商银行4.54倍、工商银行4.3倍、中国银行3.6倍、民生银行5.6倍、浦发银行3.79倍、深发展4.54倍、华夏银行2.56倍。

  国泰君安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

人民币升值、税改预期、金融创新加速业务转型、外资并购、银行再融资以及大市值银行溢价等因素,将成为2007年银行股的几大投资主题。

  海通

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工商银行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高估得有点离谱,超出了市场预期。但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减税的预期等因素,可能会继续支持2007年银行股估值水平提高。

  在境内股市元旦休市期间,香港上市的几大中资银行股也有上佳表现,其中工商银行H股累计上涨了6.63%,中行累计上涨了5.62%,建行升6.67%,交行涨3.81%,招行的涨幅也达到了4.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