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培育基准利率:利率市场化二十年迈出四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2: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资金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流动,在不同金融市场之间流动,影响资金流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金成本,而衡量资金成本则需要一个反映市场供求的基准利率。从最早在1986年我国银行获准彼此拆借资金,并自行约定拆借期限和利率,到今天作为市场基准利率雏形的Shibor的推出,利率市场化脚步在过去的20年迈出了四大步。

  在1986年,国务院允许工农中建四大行,作为“专业银行”可以相互拆借资金,资金拆借期限和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决定。随后,于1990年又明确制订了同业拆借市场运行规则,并确定了拆借利率实行上限管理的原则。

  在1996年,央行规定,所有同业拆借业务均通过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网络办理,生成了中国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市场有人称其为Chibor。在当年的6月,央行取消了同业拆借利率上限管理,迈出了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在这十年里,管理层致力于推动拆借市场的发展,同时摸索着拆借利率的市场化进程。

  基准利率诞生的第二步则体现在债券市场利率的逐步放开。也是在1996年,财政部通过

证券交易所市场平台实现了国债的市场化发行,采取了利率招标、收益率招标、划款期招标等多种方式。

  次年的6月,央行决定利用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开办银行间债券回购业务。借鉴拆借利率市场化的经验,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和现券交易价格同步放开,由交易双方确定。回头来看,这些措施为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打下了基础,同时也增强了市场的价格发现能力。

  第三步则是对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放开。早在1987年,央行开始允许

商业银行以国家规定的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贷款利率,浮动幅度最高不超过20%。在过去十年间,央行对这一幅度作过几次或下或上的调整。

  在2004年,央行作出更大的举措,即“贷款利率放开上限,存款利率守住下限”。央行规定不再设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上限,但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上限则为2.3倍。所有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保持不变,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9倍。

  第四步则是央行推动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作为基准利率。对于基准利率的选择,此前有多种建议,比如国债利率、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再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等等。但央行明确表示,今后将培育Shibor作为基准利率。

  从Shibor来看,它具备了基准利率所应具备的主要特征:首先能反映和影响着金融市场上银根的松紧变化,制约或主导着整个利率体系中的所有其他利率;其次,作为货币市场上的一种市场利率,反映市场需求;同时,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工具对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影响最有效,相比而言,Shibor最适于选作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基准利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