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入世五周年外资银行获国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4:33 第一财经日报

  言何

  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德威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如今的世界经济“没有中国不可想象”

  银行业的全面开放,使得外资银行获得了与中资银行同等的“国民待遇”。尽管标普的研究报告称,外资银行要想在华实现盈利还需五年

  2006年12月1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这天即使不发生任何事情,也会成为本年度最重要的财经日之一。五年前的这天,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2006年的这天,中国入世过渡期结束。也就是在这天,中国正式全面对外开放银行业。

  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纪念这一天。五年的入世,中国的变化仅仅用数字来解读已经太苍白。当Made In China横扫全球,当我们前不久因为几根光缆的中断而无法正常工作的时候,中国的开放,世界与中国的距离给人的感觉是如此的生动。

  5年前,我们一直担忧银行、汽车等产业将会受到巨大的冲击。2006年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成功上市在

资本市场所掀起的追捧风潮,以及中国
自主品牌
的汽车纷纷走出国门等所给出的答案让我们对过去的担忧一笑而过。伴随而来的也有中国区域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社会分配结构等方面的不平衡,还有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和谐。

  不管怎样,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五年的时候,我们体会到的更多的是收获。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我国人均GDP从2001年的不足1000美元提高到了2005年的1700美元。5年来,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2005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493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00年实际增长58.3%,年均增长9.6%;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3255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00年实际增长29.2%,年均增长5.3%。

  中国入世所带来的“馅饼”不仅仅给了中国,更多的属于世界。当比利时-

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德威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如今的世界经济“没有中国不可想象”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这不是吹捧。因为事实就是如此。

  有统计显示,中国入世5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已经占到13%比重。2001年我国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而2005年我国已经跃升为第三大经济体。近5年来,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总共汇出了579.4亿美元利润,中国进口了总共约2.4万亿美元的商品。平均每年进口近500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

  2006年1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也就在前一天,银监会正式受理了首批8家外资银行的转制申请。12月22日,银监会正式批复9家外资银行分行在上海改制筹建法人银行。

  银行业的全面开放,使得外资银行获得了与中资银行同等的“国民待遇”。尽管标普的研究报告称,外资银行要想在华实现盈利还需五年。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五年里,中资银行将不会因为姓“中”而会感到轻松,即使就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A股市场中的国有商业银行蓝筹股独领股市风骚。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