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家已上市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四大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韩洁、谢登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说,目前已实现公开发行上市的三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已取得四大明显成效。

  周小川是受国务院委托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上作关于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在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一系列工作后,建设银行于2005年10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中国银行分别于2006年6月和7月在香港H股市场和境内A股市场成功上市,工商银行于2006年10月以A+H股的方式在内地和香港同时成功上市。

  周小川说,目前,三家改制银行已初步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不断增强。三家改制银行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逐步形成了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架构与机制。内控机制建设逐步得到加强,初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内控体系和相对完善的风险防范体制。

  他指出,三家改制银行的财务状况也明显好转,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等指标显著改进,财务可持续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06年6月底,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0%、13.15%和10.74%,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4.19%、3.51%和4.10%,税前利润分别达340.13亿元、328.14亿元和385.85亿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同时,三家改制银行均按照监管标准和会计准则,提足了风险准备,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周小川说,三家改制银行成功上市,不仅建立了市场化的资本金补充机制,而且规范了信息披露,加强了高级管理层的履职约束,充分发挥了

资本市场对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促进和监督作用。此外,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先后在A股市场成功发行上市,显著扩大了A股市场规模,大大提高了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投资价值,有力促进了境内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此外,他指出,三家改制银行围绕转换机制、防范风险、提高效益、改善服务的理念,注重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加大内部人力资源改革力度,不断改进产品、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市场

竞争力明显增强。

  他指出,随着三家改制银行的成功上市,国家注资也获得了明显收益,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