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若谷:进出口行今年亏损将同比减少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4: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在保本微利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全年亏损预计比去年减少50%。”在参加完昨日与全国工商联的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的签字仪式后,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告诉记者。

  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政策性银行开展业务的前提为“风险可控、保本微利”,但是由于一直以来政策性任务比较重,政策性银行有相当一部分亏损仍须由财政部提供补贴。

  李若谷表示,由于部分政策性业务必须承担,由此必然带来亏损,但是可以通过开展其它的盈利性业务逐步弥补这部分亏损。“我们将逐渐较少亏损和补贴,尽量做到保本微利,目前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

  针对前段时间政策性银行极有可能转向

商业银行的说法,李若谷表示,由于目前政策性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发行金融债,而发债的成本高于存款,如果资金来源方面的规定没有改变,政策性银行开展商业性业务不具备优势。

  他还表示,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根据进出口银行与全国工商联签署的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机电产品及高科技产品出口、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新建研发机构、技术装备和资源类产品进口信贷、农产品出口信贷以及收购兼并都在支持范围之内。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1月底,进出口银行累计支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总额2658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