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谢平沪上详解汇金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5:51 新闻晚报

  银行改革必须保持国家对大型银行的控股地位

  谢平沪上详解“汇金模式”

  “如果是奥斯卡遴选大片的话,2006年中国的最佳大片无疑将落在金融业的身上。”在“2007光华新年论坛”主持人一段激昂的开场白之后,身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谢平第一个走上演讲台,以“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与发展”为题详解“汇金模式”,他认为,我国银行业改革必须保持国家对大型银行的控股地位。

  由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2007光华新年论坛”昨天下午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与企业成长。“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历来都在北京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今年则是首次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分别举办。

  中行建行回报汇金3000亿

  谢平昨天坦言,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在经过不良资产剥离、财务重组后成功上市,是2006年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最大亮点。此前,汇金公司先以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建行,后以150亿美元注资工行,从而成为上述三家大型银行的国有股持有者,同时也是其最大股东。谢平表示,在这三家大型银行上市之后,汇金获得了非常可观的利益回报。按照此前估算,汇金仅从中行、建行身上获得的回报累计就将达3000亿元人民币。

  关于工行的财务重组过程,他透露,在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财务重组中,对于工行的损失类资产2460亿元,通过设立“特别共管基金”账户,由

财政部承担,由未来5年的分红和减免所得税进行支付,并发行年收益3%的凭证,通过“拿时间换现金”的巧妙操作冲销了工行过去的损失,这样,国家财政未掏一分钱便把工行的损失填平。

  国有银行难题仍在治理结构

  谢平认为,上市不是国有银行的最终目标,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也是目前为止所能选择的最为有效的治理方法。他指出,在改革之前,国有

商业银行存在的积弊包括,治理结构不好;不良贷款比率高;盈利能力差;发案率高,社会形象不佳;发展潜力差,抵御风险的能力差;机构臃肿人员过多等。而对国有银行进行改制上市,首要问题不是解决不良贷款和资本金问题,而是解决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

  谢平表示,通过汇金注资及系列政策支持,目前,三家大型银行的财务状况已完全改观,资本充足率也进一步提高,已进入良性循环。他指出,改革证明了汇金模式可以使国有股权的出资人明确到位,落实所有者功能;可以具体落实出资人对资本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责任和职能;便于资本运营和形成灵活的决策机制等。

  谢平说,国有商业银行成功上市只是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阶段中国银行业深化改革的方向将是:保持国家对大型银行的控股地位,按照市场化原则履行股东权力和义务;突破公司治理结构的局限,确立商业化理念,真正转变原有的内部治理制度和模式。

  作者: □晚报记者 钱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