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个大学生创业期间获得贷款支持的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03 《国际融资》

  ● 国家开发银行微小企业贷款案例

  一个大学生说:“正是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推动微贷款业务,选择包头市商业银行作为合作试点,才给了我这样的融资机会”

  It is micro-financing provided loan for me

  “是微贷给了我融资机会”

  ——一个大学生创业期间获得贷款支持的心路历程

  我叫陈志刚,经营一个打字复印社, 2003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计算机专业后,去南方打工近两年。2005年8月,我回到包头市,在青山区开了一个电脑服务部, 2006年2月因为拆迁搬到了现在的经营场所,主营经营范围是打字、复印、美工和雕刻。

  作为一个独立创业的大学生,我的生意是非常艰难的,只能用最开始自己打工积攒下来的这点儿钱去经营,由于资金的缺乏,很多设备都没有,尤其是做我这个行业必备的雕刻机,虽然一台才12000元左右,我也没钱去买,就这样,很多客户到我这里询问之后,我只能推荐给别人了,丢掉了很多赚钱的机会。

  今年5月17号,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报纸上看到包头市

商业银行的微小企业贷款宣传,我就打了一个电话,在电话的那头儿一个女孩给我介绍了这项业务的大致情况,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立刻带上身份证去了包头市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王妙莲接待了我。

  在详细了解了我的生意情况和贷款用途后,王妙莲让我填了一份贷款申请表,但由于我没有带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她并没有让我立刻在贷款申请表上签字,而是约好了第二天去我的服务部进行现场调查。

  第二天上午,王妙莲和另外两名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我的服务部,她们先看了我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认真地核对后又各复印了一份保存起来,才让我在申请表上签字,然后开始了调查。谈话很愉快地进行了两个小时,问了我详细的收支情况,然后又对我的服务部的一些设备和存货清点了一遍,当时我的感觉虽然有些麻烦,但我想,她们也是例行公事吧,银行的工作可能就是这样要求的!至少她们很热情,我还是很高兴地配合。

  5月20日,王妙莲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说贷款已经被批准了,让我带上手章和身份证去银行提款。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第一次和银行打交道,就这么快捷方便地贷到了款。尤其是我这样的大学生的创业初期,只有我自己相信我的生意、我的能力,连我的父母亲朋友都不太相信我能行,是微贷给了我融资机会,又这么快,真像做梦一样。后来,我才知道,在包头市商业银行背后为其提供贷款资金和管理技术支持的,是国家

开发银行。正是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推动这项业务,选择包头市商业银行作为合作试点,才给了我这样的融资机会。

  贷款到位后,我按原计划买了雕刻机,过去我一个月的纯收入有1000块钱左右,现在平均每个月都能达到1200~1300,这使我充分感受到了这笔贷款对于我的服务部的重要。刚开始我觉得这个贷款利息有点儿高,而真正用到款以后,我发现其实我最终还的利息并没有那么高。像我贷1万元用1年总共需要还1028元的利息,算算还是很划算的,关键是这10000元给我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高于那1000多元的利息,所以我觉得这个款贷得真是值啊。

  现在,王妙莲经常到我的服务部里看看,我们还经常通通电话,我们已经成为了关系不错的朋友了,在贷款发放的初期,她每隔几天就会询问我的经营情况、贷款对我的经营有多大的帮助等等问题,随着两个人的相互了解,我也逐渐意识到:银行的工作并不是例行公事,她也像我用心经营自己的服务部一样用心发放着每一笔贷款,用心地干着她喜欢的这份工作啊!

  从今年5月发放贷款以来,为了感谢国家开发银行和包头市商业银行对我的信任,我每个月都提前几天还款。现在我的服务部的生意也蒸蒸日上。我想,只要生意越来越好,有银行的这样支持,做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还想当“大老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