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入世五载沪外资行存款年均增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首批9家外资法人银行即将落户上海

  韩圣海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上海银监局获悉,12月11日银行业全面开放后,首批9家外资法人银行即将落户上海。在过去5年的WTO过渡期中,外资银行在上海的各项“成绩单”均令人瞩目。

  根据上海银监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末,在沪外资银行分支机构总数达94家,比5年前增加了42家,资产总额突破600亿美元,5年内年均增长31.29%;税前利润为2.81亿美元,年均增长42.44%;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00亿美元,年均增长41%;存款余额170亿美元,更是达到年均增长81%的惊人速度。

  随着业务发展的提速,外资银行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也逐年提升。在10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中,外资银行占比分别为14.2%、13.22%和5.22%;与5年前相比,分别提高3.7、4.74和2.42个百分点.

  随着市场参与程度的不断加深,外资银行逐步认识到中国市场的特点,逐步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入世5年来,上海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逐年降低,从2001年底的3.93%降至今年10月底的0.57%,远低于今年10月末上海银行业3%的不良贷款率水平。

  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称,外资银行进入上海市场发展稳健,不仅促进整体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更丰富了市场层次、活跃金融交易、创新市场机制。中外资银行在良性竞争中相互促进,合作层次趋深。目前,4家在沪注册的中资法人银行均已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末,有27家外资银行主报告行设在上海,主报告行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这27家外资银行主报告行并表全国112家分行,并表资产占全国外资银行并表资产的80%以上。其中大部分已经承担起不同业务集中管理的功能,风险管理、资金交易、单证处理和研发等职能都在上海集中处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