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资行提前布局信用卡迎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0:59 信息时报

  外资银行明年有望独立发卡,首要目标群将是跨国公司和大中型企业员工

  时报讯 (记者 袁峰)外资银行有望在明年独立发卡。记者发现,国内银行业开始抢占先机,提前布局明年的信用卡市场,而锁定高端公司客户的商务卡成为了年末国内各家银行竞相比拼的焦点。

  各银行首先争夺商务卡

  11月,工商银行与美国运通合作推出国内首张带有运通标志的联名商务卡后,招商银行在近日又分别与银联、万事达、VISA合作一口气推出了3款商务卡。

  据了解,去年全球平均商务卡支付交易金额为8880美元,为个人信用卡交易金额的4.1倍。日前发布的《2006中国商务旅行管理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市场的商旅支出达到74亿美元。商旅招待费用是公司运营的重要环节,这部分支出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是第二大可控制的开销。

  广州工行个人金融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商务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做到财务上公私分明,节省成本。

  “根据公司员工的级别以及工作领域量身设定信用额度,还可以提供公司和个人层面的对账单、各项专业报表,为企业财务运营支出把脉,增强员工公务消费透明度。”招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徐美娟指出,像中兴通讯、甲骨文这类企业每年常派公差人数达到5000人~1万人,其差旅费用比较庞大。

  锁住高端和高附加值用户

  在国内银行看来,商务卡背后的个人商机也许是更为重要。徐美娟指出,虽然商务卡的推出在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但当中大型公司的上万名员工习惯使用银行的商务信用卡后,其个人信用卡的使用就显得“水道渠成”。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银行明年有望独立发卡,其首要的目标群将是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中型企业员工,国内银行抢先推出商务卡的另一层重要意义在于,提前布局高端客户。早在2005年,广发就和美国通用集团尝试推出了商务卡,此举不仅能为银行带来持续的盈利,还锁住了一批可以带来附加值的个人用户。

  商务卡的发展也受益于政府的支持。去年5月,国家九部委联合发文鼓励推广银行公务卡,在行政经费和差旅费用等公务支出中,使用

银行卡支付,以改进政府部门费用支出透明化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