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成为房市调控另一块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时寒冰

  官商勾结和投机行为,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贺铿认为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两个问题,然而,除了这两大因素,银行也有可能继地方政府之后,成为房市调控的另一个绊脚石。

  从人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市场主要由房地产开发商、购房者、投机者构成。而这三者无一不高度依靠银行贷款。国际清算银行在其发布的季度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房屋贷款市场达2270亿美元,占GDP的10%,规模居亚洲之首。银行基本上已经被房地 产市场绑架。倘若房价上涨,赚大头的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投机者次之,银行赚小头———贷款利息。倘若房价下跌,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购房者和投机者还不了贷款,银行无疑将因握着最后一棒而哭天无泪。只有地方政府能轻易抽身而退,因而,它千方百计抵制、化解调控政策以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对房地产市场潜在的风险漠然置之。

  与地方政府的情况相反,银行是所有从

房地产市场中赚钱的主体当中涉水最深、风险最大的。银行赚钱无异于刀口上舔血。但是,由于最近几年
房价
持续上涨,几乎所有的银行都被利润蒙住了眼睛,忽略了风险的存在。各大银行之间为了争夺客源,展开恶性竞争,审查程序形同虚设,让骗贷者屡屡得逞。比如,一套位于上海市“世茂滨江花园”的复式高档房,“优佳投资”买入价是2400万元,估值竟达1亿元,银行被套现多达4600万元!”上海浦发行因此沦为
豪宅
的“房东”。

  银行的风险在房价上涨的时候被掩盖着,一旦房价下跌,将立即显出狰狞的面容。银行业自己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10月30日,央行在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6)》指出:如果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银行自身持有的房地产抵押价值会降低,冲抵银行自有资本,银行资本的下降会使银行减少对房地产的信贷投放,推动房价更大幅度的下降,导致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的银行出现呆坏账。

  当银行认识到房价下跌会严重损害其利益的时候,它们就有可能采取技术性措施影响房市调控,甚至助推房价上涨。事实上,银行系统在房市调控中始终不积极,一些银行更是阳奉阴违,继续累加风险。比如,一些银行降低房贷门槛,在校大学生也可参与贷款买房。再比如,一些银行推出首付款再分期的制度。因而,现在的银行由于在房市中陷得太深,它已经是“欲罢不能”。因而,为了避免猝死,银行有可能继地方政府之后,成为房市调控的另一个绊脚石。

  问题在于,抵制房市调控只能延缓危险爆发的时间,而不能从根源上化解风险。而且,房价上涨得越快、越高,风险爆发的几率越高,破坏性越严重。从这个角度来看,认真执行调控政策,促使房价的稳定,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乃是对银行的拯救,银行也必须正视潜在的巨大风险,接受房市调控带来的短暂阵痛。不然,抵制房市调控、推动房价上涨的做法,只会进一步放大风险,给银行自身带来灾难性后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