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被77500头羊围困的511头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如果说外资银行是“狼”,荷兰银行便是一头“老狼”。传说中世界第一家正式的银行400年前已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创立,而现年182岁的荷兰银行,早于1903年便落户上海。然而荷兰银行亚洲区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邱致中接受本报访问时则强调,他们只是一群势孤力弱的狼。

  这个论调并非邱致中独有,时近中国入世五周年,内地银行业全面面向外资银行的竞争,“狼来了”的呼喊声又再响起。各家国际著名投资银行近年纷纷发表详细研究报告,为中国银行业把脉。瑞银证券的报告题为:“结构性增长及改革,减轻外资竞争压力”,摩根大通的报告题为“中国银行面对入世限期,没有什么大不了”,瑞信集团最新发表关于中国工商银行的详细研究报告,也检视了入世五年后内地银行的实力,答案是外资银行仍未能构成威胁,但内地银行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我们在中国超过100年,但只有4家分行,我们与国有商业银行成千上万的分行网络,根本不能比拟。”邱致中说。

  根据瑞银

证券亚洲银行研究联席主管黄淑玲最新发表的报告,入世五年,外资银行合共只在中国开设了511家分支机构,而内地的各级银行,共有77500家分支机构,是外资行网点的152倍。

  她在报告内指出,内地银行在广泛的分销网络支持下,能够继续保持其竞争优势,外资银行则会透过入股内地银行,分享其内地市场份额。

  她续称,内地银行的规模及品牌效应都很大,现时需要的是内部改革,相对而言,其它一些新兴市场的本土银行规模较小,品牌效应较负面,在外资银行进入市场后,便会受到较大的威胁。

  黄淑玲认为,外资银行对内地银行的最大挑战便是争夺经济发达地区的高端客户,特别是在财富管理、信用卡、衍生产品、资本市场交易、投行业务以及风险定价这五个方面。

  荷兰银行便是一个明显例子。邱致中指出,荷银知道不能在网络布点中与内地银行比拼,所以便采取重点出击策略:“我们在财富管理和衍生产品等方面较有经验,也较有优势,所以我们会设计吸引内地高端客户的

理财产品,抢占市场;但内地银行也学得很快,我们的优势不能长期保持,必须不断创新才能有竞争力。”

  从数字显示,内地银行仍然是市场领导者。摩根大通的报告列出外资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及资产占比,分别只有1.7%及1.5%,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及资产占比,则分别是53.5%和54%,两者相距甚远。

  然而内地银行仍未能掉以轻心。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只有中国农业银行仍未上市,加上招商银行,五家银行H股成为2006年的投资亮点,但投资者如果仔细比较五家银行H股及亚洲主要银行股的数据,便会了解到五家H股已被过度追捧。

  根据瑞信集团最近报告预测,五大行的2007年市盈率介乎16.7-27.2倍,远高于亚洲其它银行的水平(见表)。另外内地银行的2007年预测市净率为2.29-3.7倍,也高于亚洲同业,只有印度尼西亚、印度及台湾地区同行的倍数较为接近。再看股本回报率(ROE),内地银行则与亚洲同行的平均水平差距不远,息率则略为偏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