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发行新董事会浮出 花旗独占6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花旗集团(韩国)企业和投资银行部主管麦克尔·辛克替代张光华出任行长

  陈婧

  广发行新一届董事会及新任行长浮出水面。

  昨日,广发行重组后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广发行第五届董事会。花旗集团、国家电网、中国人寿和中信信托等大股东推举的16名董事(独立董事)获得高票通过。随后,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作出决议:重组后的广发行董事长将依然由现任董事长李若虹担任;花旗集团(韩国)企业和投资银行部主管麦克尔·辛克替代张光华出任行长。

  花旗集团占董事会多数席位

  根据花旗团队与广发行签订的《股权认购协议》及其附件的相关安排,花旗团队的认购款和政府的支持款项已于昨日下午全部进入广发行账户。不过在认购款到位前的最后一刻,花旗团队的持股结构再一次发生变化。

  普华投资有限公司从花旗团队中退出,其拟持有8%的股权转让给中信信托和粤财控股。如此,花旗团队的最终持股比例分别为花旗集团20%,中国人寿20%,中信信托20%、IBM信贷持有4.74%,粤财控股0.8488%。

  普华投资总裁蒋靖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最后一刻退出的决定由普华投资的股东和董事长作出,他本人并不了解原因。但11月16日他曾向媒体表示,参与投资的原因是“看好花旗的管理能力以及银行的增值效应”。

  据了解,本次董事会实施等额选举。根据广发行第五届董事会的议案,被提名的董事候选人有17位。

  除了一位董事候选人——现任普华投资财务总监王殿强未被选入此届董事会,其余候选人均以高票通过: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施耐德等6人(含一位独立董事),国家电网金融资产管理部主任兼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风华等2人,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等2人,广发行现任董事长李若虹等2人,中信信托董事总经理蒲坚,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盖永光,上华控股营运总裁陈太赉(独立董事)以及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义相(独立董事)。广发行方面表示,其余候选人可在以后再由股东提名。

  小股东喜忧参半

  12月17日广发行在媒体发布公告称,新投资者入股后,广发行注册资本由35.86亿元上升到114.08亿元;在重组完成后,广发行原股东所持有的广发行股份数从约35.86亿股变为16.44亿股,占广发行股份总数14.4112%。

  昨天,一些股东发现有资料显示他们持有的股数约有50%~69%左右的缩水。广发行相关人士昨天表示,由于新股东取得股权的成本大约是2.483元/股,老股东也将按此价格进行持股。但是一些股东仍然无法理解上述的折算过程。“如果广发行不能以书面提供详细的计算资料,我们回去无法交待。”一股东表示。

  从上海赶来参加股东大会的某投资公司总裁孙先生对记者说,他在广发行投资超过5000万元,但6年来却没有分过一分红利。“究竟该不该相信广发行还能为我们带来利益?”他有些担心。但另一些股东则对记者表示“愿意再等等看”。他们想的是,如果广发行将来上市,或许能为股东带来一些补偿。

  中国

银监会昨日发布消息称,银监会批准了投资入股广发行股东的资格。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