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银行业金字招牌评选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9:27 新京报

  中国的银行业从来没有像在2006年里这样被关注。

  一边是工行、中行、招行成功登陆两地股市,不少银行仍在摩拳擦掌备战资本市场,另一边是外资银行等待五年的良机终于来到,主打零售业务的外资银行恨不得一夜间在中国遍地开花。

  五年前加入WTO时,中国银行业就开始弥漫着“狼来了”的味道。这五年中,从国家注资、资产剥离,到引入战略投资者、成功上市,中国的银行业完成了一段漂亮的“百米冲刺”。12月11日起,我国全面放开银行业市场。而在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之时,国内银行已经穿上了耗时五年精心打造的盔甲。

  2006年是国内银行业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作为普通的消费者,也正切身地感受银行业的“冲刺跑”。色彩斑斓的信用卡伴着越来越多的国人昂首Shopping全球;借道QDII走出国门,普通老百姓可以在海外

资本市场大显身手;银行代销
理财产品
越来越丰富,银行网站纷纷升级换代,理财服务越发规范全面……中资银行已经全面发动引擎。

  同时,面对零售业务十分擅长的外资银行,国内银行又迫切需要做大零售业务份额,提高对消费者理财的服务水准,并不断探索金融创新,为即将喷发的巨大理财市场做好充足准备。

  在外资银行激烈竞争的压力下,中国银行业惟有打造出深入人心的强势民族品牌,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为此,我们联合新浪网、《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以及央视CRT等专业机构,发起了2006年中国银行业“金字招牌”评选。评选将从消费者和专家的角度出发,评选出“最值得信赖的银行”、“最佳服务信用卡”等奖项,也借此使消费者更加了解银行的理财服务。

  -评选流程

  2006年12月13日至12月31日,“金字招牌”的投票页面将刊登在《新京报》、《南方周末》、《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新京报网站(www.thebeijingnews.com)、新浪财经频道finance. sina.com.cn.大众可通过邮寄及网络点击两种方式参与2006中国银行业“金字招牌”年度评选。

  邮寄方式可直接在报纸上填写自己的投票答案(选票见B12),邮寄至“北京市宣武区永安路106号新京报社金字招牌评选办公室”,邮编:100050.网络点击方式即登录以上网站的评选页面直接点击投票。主办方同时将组织银行业专家对本次活动进行评审。

  2007年1月,主办方将对评选结果进行统计和公正,并将最终评选结果在媒体公布。

  -奖项设置及评奖标准

  2006年度最佳商业银行

  具备相当的国内外影响力,在国内金融市场拥有较高占有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工作人性化程度加强、零售业务中个人理财服务良性发展、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经营利润连创佳绩。

  最具投资价值理财产品

  收益率是一项硬指标。同时是一款符合大众投资口味的银行理财产品,产品投资方式通俗易懂、操作流程公开透明,收益与风险完美组合。

  最安全网上银行

  致力于从多种渠道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通过严密的网上银行交易系统保障交易安全,同时持续提供升级服务,使消费者后顾无忧地在网上交易。

  最佳服务信用卡

  最专注于消费者的利益以及真正为消费者带来方便、实惠的金融服务,在服务网点、支付系统和消费者服务等方面尽心尽力。

  最佳代销基金银行

  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和网上银行系统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基金代销服务,代销基金品种齐全、交易价格低廉,并提供相应咨询服务。

  金牌服务奖

  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何种问题,都能秉承消费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真正把服务融入到自身的经营管理流程之中,并视之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用服务铸就品牌。

  最值得信赖的银行

  拥有极好的公众信誉,悉心呵护消费者的每笔财富,拥有强大、稳健的系统和高素质的员工,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及时的资讯和财富管理方案。

  最佳贵宾理财团队

  拥有国际一流的专业理财团队和国际视野,为消费者量身定做理财方案,提供细心周全的资讯服务和管理建议。

  -专家观点

  培育理财意识尤为重要

  央视市场研究公司总经理 姚林

  姚林认为,理财是我国普通老百姓人均收入提高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新产品,今年GDP将突破20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1年的6860元上升到2005年的10493元,百姓手中的钱多了,自然就想着新的出路。

  而在12月11日,我国金融业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后,土洋产品同台竞技,理财市场这块

蛋糕会越做越大。“理财爆炸时代即将到来。”姚林说。

  但让姚林感到担心的是,根据央视索福瑞调查,城市人口中83%的人没有买保险,62%的人愿意把钱存到银行,50%的人认为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大。“理财的概念和产品在我国的普及率还很低,因此培育理财意识、教育普通百姓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尤为重要。”姚林说。

  中资银行理财产品短期仍占优势

  央视市场研究公司研究总监 占向东

  2004年是我国的理财元年,从那年开始我国的银行纷纷涉足理财市场。

  占向东认为,一方面,中资银行大部分利润来源于存贷款利息差,但从国际发达市场来看,成熟银行50%的利润来源于中间业务;另一方面,公司业务、贷款业务风险远大于个人业务,因此可以渐渐地在中资银行看到代销基金、叫卖保险、不断推出理财产品。

  占向东表示,由于中资银行涉足这个领域时间较短,经验并不丰富,因此在产品设计和开发上与外资银行相比略显不足,但是这跟我国资本市场不够发达,可供投资的品种较少有关。

  “中资银行拥有庞大的网点,同时还有大量的固定消费者,因此在短期内外资的理财产品不会对中资银行产生巨大冲击。”占向东说。

  理财市场是中外资银行必争之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 赵欣舸

  “目前外资银行在利润率最大的私人理财方面占有优势,中资银行则拥有庞大的中低端客户群”,赵欣舸认为,但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外资银行将通过高端市场逐步渗透中低端客户,而中资银行也已经在试图发展高端客户。

  虽然现在中资银行具有网点优势,但赵欣舸认为,随着电子银行的发展,网点将越来越不重要。中外资银行谁能占先,取决于谁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准确找准市场的需求及特点,以有效率的方式来组织经营,然后取得胜利。

  -2006银行业关键词

  “QDII”:QDII开闸,机构、个人可通过银行进行境外投资。

  “固定利率房贷”:两次加息后,固定利率房贷大受消费者的热捧。

  “基金代销”:股市大涨行情,带动银行代销基金的销售火爆情形。

  “网上银行系统升级”:网上银行的安全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各家纷纷推出升级版本以保证安全。

  “信用卡营销大战”:比起原来的概念“花今天的钱圆明天的梦”,今年的信用卡推销更是落地生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苏曼丽

  实习生钟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