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知识换资本风险大 申城专利质押贷款难觅第二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14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由工商银行张江支行经办的沪上首笔专利质押贷款,已于近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并完成登记,200万元贷款使上海中药制药科技有限公司首先尝到了“知识换资本”的甜头。工行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该笔贷款利率为央行规定的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   据了解,专利质押贷款在国内已不是新鲜事物。10月末,交通银行发放了京城首笔专利质押贷款,北京柯瑞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其蛋白多糖生物活性物质发明专利权获得了150万元贷款。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邢胜才当时表示,“10年来中国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不到50亿元人民币,还抵不上西方国家一个大型风险投资项目的融资金额。”截至2006年9月4日,经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专利权质押登记的合同共计295个,涉及专利682项,质押总额近5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9月在湖南湘潭举行的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研讨会,预示着管理层有意让专利质押贷款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此会议上,湘潭市3家企业分别与银行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合计金额达1350万元。   专利质押贷款对于企业的受益,为各方一致公认,但其推广难至今还是做大贷款规模的瓶颈。工行张江支行副行长顾建忠对记者说,专利质押贷款推广目前尚有难度,一是诚信体系待进一步健全,二是专利转让交易平台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相关银行已在贷后风险控制上采取了较严格的措施。如工行张江支行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贷款资金用途监控,二设立收入监管账户,三要求借款人每月按时向银行递交财务报表。   就在工行办理沪上首笔专利质押贷款期间,有关知识产权评估资料清单及融资申请书在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网站上公布。其中,企业申请贷款需要提供的资料包括:审计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知识产权证书、用户使用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工行还非常看重企业主要经营者的个人信用,要求准确递交家庭年净收入、家庭现有负债、主要财产及纳税等情况。   不过,目前工行张江支行还没有较为明确的“第二单”。顾建忠称,贷款要看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产品价值,主要是银行风险太大。由于缺乏政府部门设立专项基金做后盾,银行承担了全部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