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资行年薪翻倍 将新招一万雇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5: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中国金融对外资全面开放的第一周,百万元人民币定期存款业务成为外资行较劲的第一战,但最激烈的暗战则是人才争夺。为防止被人挖角并留住员工,外资行员工的平均工资涨幅接近10%,最高的甚至会翻倍。

  港资行加薪最多

  “我们银行还在对员工明年的工资涨幅进行评估。”一位欧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预计其所在的银行将给员工平均7%以上的年薪升幅,“花旗、汇丰的涨幅在我们之上,花旗应该不低于10%。”

  相比欧美银行,在内地占到外资行资产半壁江山的港资银行更为阔绰。“东亚银行内地员工的年薪增幅平均为15%~20%,最高的甚至有100%的增幅。”在上周六香港商会(上海)十周年庆典上,东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张伟恩告诉记者。

  “薪水翻倍绝对是特例。”上述欧资银行人士指出,其所在的银行通常不会以如此大的薪水涨幅挽留员工,“这样容易造成恶性循环。”该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流动频繁的多为外资行前台的一线人员,“每年三四月是跳槽高峰,预计明年流动的人将更多。”

  外资行“熟手”最抢手

  相比百万元定存业务,外资行全力冲刺的是筹备本地银行的转制。“外资银行普遍面临的难题是,一方面大量需要人,另一方面为防止别家挖角,必须开出高薪。”张伟恩指出,由于企业文化背景的差异,外资行较少招揽中资行的人才,所以眼下有外资行背景的“熟手”炙手可热。

  在筹备子银行过程中,张伟恩坦言最大的挑战是人才,“特别是有十年以上外资行工作经验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因此,东亚银行不惜为个别优秀人才增长一倍的薪水。本地子银行后,外资行的人才大战将进入高潮,“一家分行所在的城市,一年内开上两家支行不算多。以东亚银行为例,明年1月沈阳分行成立后,我们在内地的分行达到13家。在明年转制后,我们一年内就新增26家支行,一家支行十几二十人的规模不算多。”除新增网点外,转制本地银行后的东亚银行,在后勤中心、

信用卡中心等各部门都将大增人手。在团队扩容上,张伟恩认为东亚等在内地表现活跃的外资行,数量上不会逊于汇丰三年“年招千人”的规模。

  事实上,自今年下半年开始,记者亲身体验了外资行人事流动的频繁,经常在采访时遇到“此人刚跳槽”的回答,甚至刚结识的一位分行行长助理,在一周后便去了其他银行。

  至08年雇员增154%

  普华永道一份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35家外资银行目前拥有6654名雇员,至2008年,这个数字将增长154%,达到16910名。其中只有1家银行认为到2008年雇员人数的增长率低于10%,7家银行预期至少达到50%的增长,13家银行预计至少将以2倍的增长速度增长。

  张伟恩预计,东亚银行本地注册的事宜最快在明年2月末、3月初获批,“获批后我们即能建起子银行。”他预期

银行卡管理条例也将很快出台,“届时我们将尽快推出信用卡和借记卡,外资行的强项在信用卡,这将是我们的主攻目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