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红火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渣打银行北京、天津分行已经受理了人民币定期存款业务。估计深圳分行今天也有客户来存钱了。”渣打银行个人银行亚太区总裁叶扬诗明14日向记者说,“本周内,上海分行也应该可以办理。”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曾璟璇进一步表示,渣打将于近日陆续在上海、南京、厦门和珠海推出该业务。一旦成功改制成为外资法人银行,渣打将向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

  而前一天,北京的周女士已经成为汇丰银行北京分行人民币定期存款(每笔高于人民币100万元)的首位本地客户。这距汇丰拿到银监会确认函还不到24小时。汇丰方面介绍,汇丰将在北京,大连、广州、青岛、上海、深圳、天津、武汉和厦门推出人民币定期存款服务。这项人民币定期存款期限为3月期、6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定期存款利率计息。

  尽管花旗官方并没有给出确切的开办人民币业务的时间表,但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的业务人员已经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他们的客户说,“从14日开始,花旗上海将开放人民币业务,一百万人民币起存。”这位业务员还介绍,第一批人民币存款客户将会受到行长的接见。

  东亚银行上海分行的有关人士介绍,该行在本月13日也拿到了

银监会的确认函。他们会携确认函到8个城市的工商局办理变更,希望本周就可以推出人民币服务。外资银行对境内居民的人民币业务已经红红火火地开始了。不仅如此,他们丝毫不发愁如此大额存款客户的客源。

  “我们不需要业务员去打电话或上门推销。其实,国内客户对我们并不陌生———以前存外币在渣打、10万美金以上享受‘优先

理财’的客户都是我们人民币业务的客户。而且,为中小企业服务一直是渣打的特色。因此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板也会到我们这里存钱。还有和渣打合作的大型跨国公司的职员。” 渣打银行个人银行亚太区总裁叶扬诗明说。据叶女士介绍,到渣打办100万定期存款的,要么是从其他银行提款出来,专门来办,要么是通过“同城汇款”打钱过来。中外资银行之间已经可以办理同城汇款。

  根据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细则,从今年12月11日起,外资银行获准向国内居民个人提供人民币业务,其业务范围和中资银行完全一样,不过前提是要在本地注册。目前,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银行等在内的八家外资银行已经向银监会提交了本地注册的申请,审批程序大约需要三个月左右。而向居民提供100万元以上定期存款,不需要本地注册,但要向银监会提交申请并得到银监会的确认函,还要进行当地工商注册变更。

  “如果说现在100万元定期存款这个门槛拦住了不少客户的话,三个月以后我们发展客户、拓展业务空间的范围就更大了。”花旗的业务人员跃跃欲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