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洋银行眼中并非全是铁杆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直以来,外资银行给人的印象是争抢高端客户。商业银行业务中向来有所谓的“二八定律”,即20%的客户给银行带来80%的收入。受缺乏网点支持等因素所限,在全面铺开零售业务前,争夺高端客户是外资银行的不二之选。但一些银行日前在深圳街头的“扫街式”营销活动,却似乎在提醒人们,它们的目光不只盯住了高端人群。

  记者在深圳投资大厦门前的公交站看到,一群学生打扮的少男少女在给等车的市民派发小册子。他们都是身着印有渣打银行标志的白色T裇,背着大大的背包。他们向等车人递上资料,并十分热情地介绍着渣打银行的金融产品,同时请求对方留下电话号码。

  “你们的产品好是好,但门槛太高,我没有足够的钱购买你们的产品。”一位等车人对小伙子的介绍不以为然,不愿意留下电话号码。

  “没有关系。您总会有有钱的时候。您可以先了解一下。”小伙子挺是着急,又说:“或者您可以集合亲戚朋友的资金来投资我们的产品,收益很不错的。”

  与渣打银行的情况类似,荷兰银行的目标客户群体也包含各个层次。记者从该银行举办的多场投资者策略报告会上看到,出席报告会的男女老少都有。据荷兰银行的

理财顾问介绍,目前他们除了每天与各种潜在客户和既有客户联络以外,每周末都有一天时间深入社区开展扫楼式的推介活动。

  对此,某国有上市银行深圳分行负责人感觉压力颇大,“外资银行此举的出发点应该是培育潜在的高端客户。”他分析说。我们可以看到,外资银行推介的对象主要是年轻人,从渣打银行在投资大厦公交站台“拉客户”就可以看出端倪。该地段属于深圳中心城区,就业者多属于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白领阶层,个人发展空间较大。即使目前没有足够的实力成为高端客户,但经过几年的积累,他们之中肯定会有部分成为银行争相抢夺的高端对象。

  外资银行在高级白领的积累初期就开始介入,加上他们在金融创新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这部分客户无疑将成为他们的铁杆客户。“外资银行的做法值得我们反思。”上述人士对此颇为感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