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张光华或将出任招行副行长 与马蔚华颇有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5:15 第一财经日报

  田宇

  张光华与马蔚华可谓颇有缘分。马蔚华和张光华分别于1978年和1979年考入吉林大学。1992年马蔚华出任央行海南分行行长,张光华时任行长助理,第二年被提为副行长。1999年1月,马蔚华任招行行长。2002年,张光华出任广发行行长

  刚被花旗竞标团收购85%股权的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行长张光华可能将离职。有消息称,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下称“招行”)副行长可能将成为他的新头衔。

  11月16日广发行被收购后,就有消息称现任行长张光华肯定会离开。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新进股东关于广发行高管人员的安排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张光华已经定下来去招行做副行长了”。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张光华对将赴任招行一事笑称“没有”。招行行长马蔚华的回应则是“现在没有消息,等有消息再说”。

  2002年8月,经由广东省政府任命,张光华出任广发行行长。张光华主政广发行期间,在广发卡和民营金融服务等方面很有建树。但广发行彼时已经负担沉重。

  根据招行的公司章程,如果张光华出任招行副行长,需经行长提名并由董事会审议后聘任。如果张光华履新成为招行副行长,那么他又将与老搭档马蔚华并肩作战。

  马蔚华与张光华可谓颇有缘分。两人同为

吉林大学校友,马蔚华1978年考入吉林大学经济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张光华则于1979年考入吉林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专业。1992年央行决定调整海南分行的领导班子,马蔚华出任央行海南分行行长,张光华时任行长助理,第二年被提为副行长。1998年底,央行实行大区行改革,张光华调任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主管信托业和农村信用社监管工作。而1999年1月,马蔚华任招行行长。

  广发行目前正处于重组过渡期,12月18日将召开股东大会,届时可能宣布高管提名。据了解,花旗已经派驻7人与广发行方面的7人共同组成过渡管理委员会。市场普遍猜测,该委员会负责人——来自花旗韩国分行的麦克·辛克将是未来广发行行长人选。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辛克已经与多位广发行高层人士见面,意在考察人员。

  即使广发行完成引资重组,目前还是有很多问题仍属未知,其中包括人员安排问题。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花旗入主后,其强势作风可能对广发行现行管理架构产生很大冲击,如何组建管理团队并合理安置现有中高层管理人员是其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同时,出于银行经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考虑,新股东应善用现有高管,因为中标广发行股权的中国人寿、国家电网等也没有管理银行的经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