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银行业收入五年内将再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5: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二,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向媒体表示,五年内中国银行业收入总量会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市场,同时他警告各家银行必须占领知识产权的制高点。

  “在过去五年里中国银行业的资产翻了一番,在未来五年还能翻一番。不用五年时间,中国银行业的收入总量会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市场。”朱民称,全世界银行利息收入对资产的指标的平均值约为2.1%,中国国内的利息收入对资产的比值是2.2%,可见利息收入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但是非利息收入对资产的比重全球为2.0%,中国数据仅为0.3%。

  同时,朱民认为,外资已经实际控制了深发展、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及其他一些商业银行,这将给其他中资银行带来巨大竞争压力。“而且外资综合经营优势明显,以汇丰银行为例,入股了平安保险、山西

证券,同时还有QFII资格。”

  在金融创新方面,外资银行也咄咄逼人。“在上海,外资银行的金融衍生产品账面价值已经是上海中资银行账面价值的5.5倍。”朱民称,不实施综合经营,中资银行将难以实现衍生品业务的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