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IBM信贷出资玄机 广发行重组再提审慎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雨珊

  12月6日下午,几位与广发行重组相关的代表走进银监会,与有关部门商议花旗投资团队入股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的资质事宜,这次会面本不在计划之中。此时,距广发行与花旗投资团队预定的资金交割日仅十二天,正式的申请材料尚未报送到银监会。

  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尚未得到花旗方面的正式申请材料,但有关方面从辗转获得的资料中发现,花旗投资团队中有个别股东出资状况有可能发生变化,重组方须与银监会等各方再行磋商。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知,有争议的投资团队成员是IBM信贷有限责任公司(下称IBM信贷)。IBM信贷认购广发行的资金可能不是自有资金,而是从花旗手中借贷所得。

  IBM信贷是IBM公司旗下专为计算机、软件销售及服务提供金融支持的全资子公司,受花旗力邀,在签署协议前一个月火线入队。11月16日,以美国花旗集团为首的投资者团队与广发行签署认股协议,花旗集团、中国人寿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未来的广发行各占20%的股份,中信信托占12.8488%,普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8%,IBM信贷公司占4.74%。六家机构以242.67亿元的联合出资额共受让广发行85.5888%的股权。按照投资团队入股溢价计算,IBM信贷认购股份的资金估计在12亿元人民币左右。

  虽然

银监会于2003年底发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没有明文禁止境外机构以银行贷款向金融机构投资,但是此前由
人民银行
发布的旧规章则有明确禁令。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可能会根据审慎原则,针对IBM信贷的做法调整相应的资格条件,有关规章已赋予监管部门此项权利。

  有消息表明,IBM公司与花旗私下签署了内部协议,而协议内容并未提交相关部门。这一消息已引起广东省有关方面与监管部门的注意。如果消息确实,则IBM公司可能在持股禁售期结束后立即将所持广发行的股份转让花旗,使花旗畅通无阻地成为广发行的控股股东。这将考验监管部门所坚持的中国金融机构应由国内资本控股、外资单一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的监管原则。

  知情人士透露,广发行重组被视为样板项目,政府部门都希望一方面能努力推动重组进程,另一方面又要尽量减少瑕疵,因此广发行的重组在最后关头,有关方面仍然坚持审慎原则。

  如何解决IBM信贷的问题,眼下已成为一个考验。是要求IBM信贷退出?还是有所变通?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皆因广发行股权竞购,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步步升级,因而,有关方面势必需要通盘考虑政策环境、透明度原则甚至两国关系等多重因素。

  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初步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要么IBM公司动用自有资金投资入股,要么将其换下,花旗再找另外的投资者。

  不过,广发行的运营已经步入重组过渡期。半个月前,花旗方面派驻7人,与广发行方面的7人共同组成了过渡管理委员会,人们猜测委员会负责人——来自花旗韩国分行的麦克·辛克会是未来的行长人选。目前广发行的董事长、行长等人选提名尚未公布。对此,有关监管官员表示,他们希望未来的高管除了具备优秀的银行家素质外,还要满足两个条件:了解中国国情,通晓中国的法规,最好还懂汉语。至于管理团队,应考虑其稳定性和连续性,日后可慢慢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