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亿国库现金昨存进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5: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对于十多家国内商业银行而言,昨天“存进”的200亿元的国库现金或许是它们历史上“最尊贵”的储户。央行昨天上午宣布,首笔200亿元国库现金昨天成功完成存款招标,90天期定期存款中标利率为2.70%,与目前央票或金融债利率持平。

  国库现金定期存款首单

  “就算是国库的钱,也需要理财啊。”一家商业银行现金管理部的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此前国库现金主要存放于央行特定账户,获取年利率不足1%的活期存款利息。昨天的招标正是国库现金定期存款的第一单,通过“活转定从实质上提高了国库现金的收益率,财政部的国库理财意识也算是大大加强了”。

  今年6月5日央行与

财政部联合发布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暂行办法》,揭开了国库现金管理的序幕。长期“养在深闺”的国库现金由此转变为积极参与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运作,努力实现闲置资金最小化和投资收益最大化。这也被一些人戏称为“国库理财”。

  《办法》规定,在国库现金管理初期,主要实施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和买回国债两种操作方式。今年8月30日,财政部低调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提前买回了180亿元年内即将到期的三期国债,这也是财政部首次试水国库现金管理。

  而国库现金管理更具实质意义的“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正式启动却姗姗来迟。业内人士表示,配合

宏观调控是国库资金迟迟没有入市的主要原因,毕竟在市场流动性明显过剩的情况下,再往市场中注入新的流动性已经不合时宜,将进一步助长流动性泛滥。而在资金充足时,各大银行也未必会对国库的钱感兴趣。

  但在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近期市场流动性已然出现暂时的紧张,国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也都出现了大幅走高,这正是国库现金入市提高收益的有利时机。

  将进行更多招标

  参与投标的交易员昨天表示,正是由于部分机构资金紧张,因而对该项业务需求旺盛,导致最终利率水平比参考基准还高2个基点。

  财政部国库司官员昨天也对上述招标结果表示满意,并称以后会进行更多该项业务的招标,期限上也将有更多选择。一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在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投标中,大行的中标几率相对较大。因为按照要求,投标的商业银行需要以全额的国债作为质押,一般小的商业银行可用于作为质押的国债量有限,因此投标的量有限。

  但也有声音称目前大行的资金量比较充裕,并不急需国库资金,而中小商业银行的积极性更高一点,会在招标上投比较高的利息,最终中标的可能性会增大。

  “国库现金需要收益更高的流动性,我们也需要流动性。”一商业银行的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此种存款招标将会受到一定的追捧。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