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业要改变利差为主赢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2:2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傅春荣6日北京报道】

  唐双宁表示加快金融创新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中国银监会今天举行的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表示,国际上大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目前普遍超过50%,有的银行甚至达到80%,而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传统的利差收入,非利息收入的占比最高的银行也不到30%,还有相当多的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在一位数徘徊,因此,加快金融创新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银监会召开此次发布会,主要是介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签署发布并将于12月11日起正式施行的《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的相关内容。

  据唐双宁介绍,中国全面履行对W TO的承诺,标志着中国经济金融将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银行业将同外资银行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激烈的竞争,那么,加快金融创新、发展中间业务、增加盈利能力,这是加入W TO以后中资银行提高自己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因此,在全面履行加入W TO承诺的前夜,为创造中外资商业银行平等竞争与深入合作的良好环境,鼓励和支持中外资银行充分发挥各自的竞争优势,加快金融创新步伐,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

  历时近一年制定出来的《指引》共分为7章48条,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四句话“鼓励发展、强调规范、服务客户、教育公众”。

  首先,鼓励和规范并重、培育和防险并举,这是银监会支持创新的监管原则,这个监管原则贯穿在指引的全部内容之中,银监会将充分鼓励和大力支持商业银行在审慎经营的基础上开展各项活动,引导中外资银行在平等竞争和深入合作的基础上为广大的居民提供更广泛、更便利、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其次,在积极鼓励创新的同时,银监会也十分重视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规范性和对创新风险的管控能力,这是提高创新质量、强化创新生命力的重要保障。指引强调,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密不可分,风险管理是金融创新的内在要求,当前随着银行业务活动日益国际化和复杂化,除了传统的信用风险外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正日益突出,商业银行必须加强自我约束、提高风险自我管控能力,商业银行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要负责制定创新风险管理战略,将金融创新活动的风险管理纳入全行统一的风险管理体制中,建立健全风险控制体系,防范金融创新中的风险。

  第三,以客户为中心是现代银行的基本经营原则,因此客户对金融服务的满意程度是评判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效果的重要标准,针对当前银行业在创新活动中对客户利益保护不够的问题,指引第一次全面而系统的提出商业银行在充分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方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商业银行要向客户准确公平的对信息进行披露,为客户提供专业、公平的意见,确保提供给客户的产品符合其真实的需求。

  第四,在金融创新产品市场服务中,商业银行与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共同参与市场活动,在共享创新产品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共同承担可能存在的风险,因此我们一方面强调商业银行要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利益,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推动广大金融投资者加强对这一市场经济原则的认识。指引指出,商业银行应加强对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教育,帮助其提高对金融知识的理解能力,对金融产品的认知能力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7C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