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发行简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2:54 《财经》杂志

  广东发展银行成立于1988年,系股份制金融企业,注册资本15亿元。发起股东55家,多来自省内各商业银行、各级财政和大型企业集团。广发行累积发放的贷款,一度有高达90%的比例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在1995年以前,广发行一直实行多级法人制,总行对各分支行控制力微弱,各市县财政和专业银行在各地分支机构掌有大权,在某些地方,广发行一度充当“二财政”的角色。

  2001年,广发行股本金从25亿元增加到35亿元。增资后,广发行的股权仍相当分散,尚有900多名股东,广东省的每个地市也都持有广发行的股份。广发行2003年报显示,广发行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其50.12%股份,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山东联大集团、上海申华控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政府全资拥有的粤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列第五大股东。

  1996年10月,广发行从央行手中收购破产的中银信托,实际背负了40亿元的债务。此举被认为是开启了建国后中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先河。而承担“试验”的广发行,则获得由地区性银行扩张为全国性银行的机会。

  当年,央行批准广发行在北京、南京、杭州、昆明、大连五地建立分行,连同此前业已开设的郑州分行,奠定了广发行全国性网络布局的基础。至2003年底,广发行省外贷款余额,以50.12%的比例超过省内贷款余额。

  截至2004年底,广发行在全国各地设有26家分行、480多家营业网点,总资产达344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00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157亿元。

  2005年11月底,广发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现有股东用历年累积的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全部用于弥补亏损,并以其持有的股份,按照原始入股价格与新引进投资者购股价格间的比例,重新计算持股量。原有股东的35亿元股东权益按照竞标方的出价——约2倍溢价,折合成约18亿股,在重组后(股本是125亿元)持有15%的股份。-

  □本刊记者 卢彦铮/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