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税合并提升中资银行利润 有望明年3月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5: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

  本报讯随着年底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内外资银行两税合并的步伐也有望加快。最新消息称,两税合并最快有望于明年3月启动。

  对于这一政策利好,国金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李伟奇认为,假设上市银行2008年的所得税率从33%下降为25%,上市银行2008年的净利润将提升10—30%,长期净资产收益率(ROE)将提高1—3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外资银行被业内人士认为享受着“超国民待遇”,绝大多数外资银行的所得税率为15%,只有中资银行33%的企业所得税率的一半左右。

  在新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法人银行导向政策之下,明年将有大批的外资银行分行转制为本地注册的子公司,以获得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的资格,包括

零售业务在内。

  “内外资银行所得税率的差异将使得内资银行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从这一点来看,内外银行所得税合并势在必行。”李伟奇说。

  他认为,若2008年内外资银行的所得税率统一为25%,原有税基不变,则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提高的幅度为10%-20%。其中中小银行由于目前的有效所得税率偏高,获益程度将大于大型银行。

  据国金证券研究所测算,考虑两税合并因素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的长期ROAE将分别达到18.70%、16.01%、15.61%,分别将比不考虑两税合并因素时提高近2.6个、2个、2.7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