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的和谐文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58 新华网

  一个企业,在山西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内陆地区,短短七年时间,从无到有,发展到资产190亿元、年赢利能力3亿多元,在系统和当地同业名列前茅,人均利润、人均资产高居系统和当地同业榜首,这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这就是被渣打银行赞誉有加,被巴曙松、吴晓求誉为"太原光大模式"的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该行行长王廷科

  在总结七年来超常规发展时认为,太原光大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用文化注入的方式促使企业不断发展创新,学习现代商业银行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创造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这为太原光大的发展注入了无限源动力。在山西省政协九届二十次常委会上,与会委员围绕构建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讨论时,代表金融系统发言的太原光大提出自己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让众多媒体和来自不同行业的政协委员们非常认同。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廷科认为,文化的优势是真正的优势,而如何让无形的文化转化为员工的滋味习惯和行为准则,再转化为企业的效益,这是使企业文化建设真正有助于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作为光大银行分支机构,在总行发展战略引导下,太原光大成功的关键在于拥有团队精神和卓越的执行力。七年来,太原光大一直致力于建立与总行战略相匹配的企业执行文化,把战略落实到各部门支行乃至每个员工,同时根据其工作职责和特点,建立具体的行为准则和标准,并通过人员配置、培训教育、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制度规范、成功事例表彰等,形成了系统的企业文化,达到了以总行发展战略为核心统一全行思想和意志,以核心价值观引导员工行为,最终促进整个战略目标的实现。

  太原光大人认为,企业文化是一种价值理念,属于人的思想范畴,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首要任务是做胸怀。他们企业文化最核心的部分是体现对两部分人的尊重:对客户的尊重,对员工的尊重。他们对客户的口号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和超越客户需求",经过多年努力,基本形成了以行为管理和过程管理为主的服务体系,明确从客户步入光大银行开始,每个环节都有服务责任人,环环相扣,浑然一体;他们还以浓厚的营销文化和持续的创新精神,通过路演、知识讲座、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等各种传播形式,赢得客户,抢占市场,反映出一个金融组织的企业文化特征。他们对员工的口号是"赛马不相马"。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一环,他们大胆创新人力资源制度,加大内部绩效考核和竞聘制度的实施,建立了一套真正以人为本、公平有效的员工绩效动态考核体系。客户经理竞聘、柜台主管竞聘、部门负责人竞聘、支行负责人竞聘等,使太原光大的每一名干部员工都是经过了招聘、竞聘进入光大发展成长。他们初步创造出一个公平、公正、效率的激励机制和工作氛围。

  他们还通过各类员工活动和培训沟通、拓展训练等方式增强员工的文化适应和组织认同感,使得在创业初期积淀下来的团队精神不断传承,逐步创造出一种能品读人性的团队文化,营造出一个畅所欲言的和谐环境。当记者采访时,注意到他们经常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武、职工运动会及外出旅游等培养团队意识的活动,在工作中都收到良好效果。他们还通过行长接待日、行长公开信箱、季度员工座谈会、岗位调整和职务聘任网上自荐、员工BBS 论坛等形式,充分沟通交流,员工们由此融入到企业所创造的文化中,真正实现 "构建和谐环境、共促稳健发展"。

  标准化要求和规范化管理,也是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竞争能力得以大幅提升、各项业务得以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他们坚持晨会制度,既总结前一天工作,又安排当天工作。坚持员工值周,让员工树立人人都是管理者的理念。做好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三声服务、站立服务、环环相扣的客户服务环节等已形成习惯。他们先后两次被光大银行总行评为"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2004年在全省金融系统首先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正是这种制度和文化的力量促使太原分行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

  王廷科对记者这样解释光大银行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有着重大作用,在下一个十年很可能成为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今年光大银行在同业率先系统化地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太原分行以"诚信为本、创新为先、团队合作、卓越执行、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为主体,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建设和谐文化

和谐社会的时代大潮之中,这种企业文化建设将成为光大银行能够应对各种竞争并在竞争中长盛不衰的根本因素。记者了解到,光大银行2006年企业文化推广活动分为"紫色风"、"紫色光"、"紫色雨"三个阶段。强调文化认知,文化理解,要求员工用企业文化修正自己的工作态度、行动和目标,最终建立光大银行完整的文化体系和文化理念,并进一步提升光大银行在市场、投资人和公众中的企业形象,提高整体竞争力。

  太原分行富有创意地深化了企业文化建设。带着爱人和孩子出游的亲子游园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得到了亲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走出城市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团体定向越野、扎筏泅渡、穿越沼泽,险象环生中的艰难跋涉,烈日酷暑下的努力坚持,紧密协作间的团队合作,员工在"团队协作、卓越执行"的主题活动中感悟到了企业文化精神。员工田径运动会把顽强拼搏、紧密合作的奥运精神从运动场延伸到工作岗位上,已成为该行企业文化建设的经典活动之一。篮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拉丁俱乐部、书画摄影收藏俱乐部越办越有影响力,已经开始向员工客户共同活动转变,通过活动向社会和客户传播光大银行企业文化,增进客户关系管理,用文化的方式进行客户营销。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建设使员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涌现出了该行员工李海潮奋不顾身,勇斗抢包歹徒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开展了济困扶贫,为"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活动募捐,为西部缺水地区捐修水窖的爱心捐助金秋笔会等,太原光大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光大银行"承担社会责任,谋求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精神。

  独特的企业文化孕育了太原光大卓越的业绩,他们以"特色+

理财+服务"创造的私人业务品牌优势带动了整体业务的全面发展,公司业务也在票据、保理、国际业务、网上银行等业务上做出了鲜明特色和突出业绩,实现了营销、创新、风险、服务、银行业绩和员工个人职业生涯的和谐发展。他们不但成为光大银行总行连续五年"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而且在当地同业中后来居上,赢得了"引领同业"的市场口碑和后来居上的经营业绩,创造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和风格,被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誉为山西最具活力、最有特色、发展态势最为强劲的股份制
商业银行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吴晓求认为"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突破了我国商业银行以存贷差赢利的传统发展模式,在经营模式和赢利结构上与国际先进银行靠拢。太原光大的模式不仅适用于中部地区,也适用于整个国内银行。"紫色风是怡人的风,紫色光是暖人的光,而紫色雨,是金秋时节情满人间的甘霖,光大银行太原分行扎实的企业文化建设,为山西的和谐社会建设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记者 张运 通讯员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