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85.2%民众关注外资银行进入人民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华通明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题客网进行的一项有3384人参加的调查显示,85.2%的中国民众对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人民币业务的消息给予关注。

  中国民众之所以对外资银行充满期待,其原因可能就在于,人们在付出高费用的同时,得到的是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信誉以及较高的效率。调查显示,人们对外资银行的各种印象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服务水平更高”,占到66.7%。

  本次调查中,当被问到“您觉得目前中资银行最需要改进的是什么”时,排在第一位的是“提高服务水平”,占83.7%,其次才是“降低收费”,占68.1%。

  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全面开放后,一些专家表示,未来几年内不会对中国银行业形成大的冲击。来自银监会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在华外资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1051亿美元,仅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9%。

  但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早到明年二季度,普通百姓就可以到外资银行存取款。一些外资银行的专业人士则分析说,过去5年的过渡期,受制度限制,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仅是试水,明年外资银行才开始真正“亮剑”,而竞争的焦点将是人民币

零售业务。

  面对外资银行的攻城略地,一些中资银行表示不怕“洋狼来袭”。国内银行的这种自信并非没有根据。本次调查就显示,在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后,表示仍愿意选择国内银行的占72.7%——国内银行的网点优势和本地优势是外资银行在短期内所无法比拟的。

  但必须看到的是,明确表示将选择外资银行的已经占到10.8%,此外还有16.4%的人在观望,表示“说不好”。这10.8%“去意已决”的人和16.4%的中间人群,对进入人民币业务全面开放时代的中资银行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外资银行的进入,对于中资银行而言是提供了“与狼共舞”的机会。外资银行将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技术和优良的服务。这种在同一市场进行竞争所产生的“鲶鱼效应”,有利于提高中资银行的水平。这位负责人特别提到,在外资银行集中的一些城市,中资银行成长非常快,其监管水平、公司治理结构都得到很大改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