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银行业改革进入梯次推进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5: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表示中国银行业改革进入梯次推进阶段

  证券时报记者郑晓波

  见习记者张达

  本报讯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出席“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指标大为改观,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但发展不平衡,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下一步将由全面推进逐步向梯次推进转变。中国的银行业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中外资银行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唐双宁说,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取得成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形象;二是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三是其他金融机构改革进展顺利,从整体上提高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水平;四是银行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迎来了全面开放的新局面。

  唐双宁同时表示,中国银行业改革目前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我国银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将凭借其先进的管理技术在高端客户、

零售业务领域以及沿海发达地区与国内银行展开竞争;二是在已进行股份制改革的
商业银行
中,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和资本、风险约束机制尚未形成,“三会”和高级管理层的职责边界需要进一步规范;三是我国银行业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还有待加强;四是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与市场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五是银行业生存发展的外部环境有待改善。

  唐双宁表示,中国银行业改革将由全面推进向梯次推进转变。具体而言,已实现财务重组并顺利上市的银行,需完善法人治理,全面推进金融创新,缩小与国际银行的差距,并争取市值最大化,将银行价值最大化作为最大目标;未上市但财务指标基本达标的银行,必须巩固改革成果,做好股改等各项准备工作,为上市积极创造条件;财务状况未达标的商业银行,则需要通过政府注资、地方政府支持以及其他方式,优化财务状况。唐双宁指出,各家银行情况各异,不能一概而论,股改和上市并不是唯一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