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开放大限倒计时 不良资产率要控制在4%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0:04 华夏时报

  金融开放大限倒计时唐双宁直言中国银行业风险和不足

  本报记者 孙杰 报道在上周末的“第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直言:中国银行业在管理体制和管理水平上,同国际先进银行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今后银行业监管目标力争不良资产率控制在4%以内。

  中国银行业的现实存量风险和潜在增量风险仍然比较严重。唐双宁指出,从风险种类看,当前面临的主要是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其中信用风险仍是目前第一位的风险,主要表现为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与国际水平相比仍处高位,反弹压力大;不良贷款成因尚未根本改变,银行业风险拨备覆盖率仍然较低。操作风险主要表现为银行业案件数量和风险金额居高不下,通过专项整治,案件高发、多发、频发的势头虽有遏制,但这个成果的基础还很脆弱。今年1-10月,银行发现案件776件(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205件),涉案金额39.3亿元,风险金额24.9亿元。市场风险主要是随着利率市场化和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而将增大。此外,银行上市成为公众持股公司后,风险的波及面和影响面也将扩大,法律风险、声誉风险等新的风险因素将会增加。国有商业银行的历史包袱通过改革得到逐步消化,风险状况明显好转,而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开始凸现。

  唐双宁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银行业监管的基本目标,主要是争取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达标,力争

不良资产率控制在4%以内,风险调整后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监管最低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