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行加快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4:07 中国经营报

  温秀

  11月,建行在郑州的秋季会议,新任行长张建国在内部第一次真正亮相,直截了当、细致入微,是许多建行元老们对新掌门的最初印象。但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投资者们显然更关心这个新掌门人将怎样带领建行迎接外资银行咄咄逼人的攻势。11月15日,在《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颁布当天,张在履新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透露了建行未来发展的业务框架。

  铁面行长

  张建国坦言到建行以后的现实挑战是“熟悉人”,而更多的员工也是刚刚对他的管理风格有所认识。

  “张建国习惯于文件,更为关注细节。老行长常振明开会的时候用PPT比较多,着力于强调要点。”建行的一位管理者告诉记者,常、张二人风格不同。“下围棋的人往往更关注能不能赢,至于赢八个子还是十个子并不重要”。

  “他是个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指出问题的人。”建行的一位老员工对此印象深刻。一般来说,领导们对于一些问题通常会采取旁敲侧击或是私下沟通的方式,但张则更愿意开诚布公地说问题,“比如某个地方分行的不良贷款过多,与系统内和当地的其他银行相比还有差距和空间。”

  而对建行内部人员结构,张也直言不讳地指出,总分行的管理人员过多,而一线精通业务的人员相对不足,是建行面临的挑战之一。

  将转型进行到底

  张建国的到来会不会改变现有经营路线?这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11月15日,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行既定的路线不变,“一个成熟的银行不能总是进行战略调整”,张表示自己要做的就是落实和完善。所谓落实,就是让全行上下尤其是一线员工拥有强大的执行能力;所谓完善,则是因为“金融业正在急速转型,‘早上河东,晚上就可能是河西’”。

  分析人士指出,建行正在面临推进业务转型的特殊转机。事实上,建行在上半年就已经基本用完了全年的贷款指标,这就使得他们在下半年必须进行结构调整,一方面是还旧贷新,把一些贷款从产能过剩行业退出,转向更优质的客户;另一方面则是要大力发展个贷和中小企业贷款,“一亿元的资金或许刚能勉强满足一个大客户的胃口,但如果去支持中小企业,就可以发展多个客户,而且前者利率往往需要下调,而对于后者,银行显然处于谈判的有利地位,收益将更为可观。”该人士评价说,“实际上这也是其他大商业银行的选择。”

  而作为一家海外市场中的上市银行,建行的转型显然不能回避另一个现实,那就是如何国际化。

  加快国际化

  随着《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放行,金融业全面开放已经迫在眉睫,对于外资银行的挑战,张被反复问及的两个问题就是:如何应战,怎样走出去。

  谈及前者,张对国内业务显然信心十足,“建行有三大与生俱来的优势不容挑战:网络、资金实力、客户基础。”张还强调,未来将会推进“个别单元业务的公司化,同时推进与外资战略伙伴的合资合作”。据了解建行与美国银行的

信用卡业务已经实现了单元化,他们也一直在期待监管放行,进而组建合资信用卡公司。

  张建国透露,早些时候他们已经向监管当局递交了成立合资保险公司的申请,并希望能尽快获批。事实上,早在今年两会时,郭树清和马明哲就曾不失时机地有过“亲密接触”,当时记者听他们谈及保险业务的只言片语,但马明哲事后拒绝对记者发表评论。最近记者通过可靠渠道获悉,建行的神秘伙伴正是

平安保险,双方计划成立一家合资的寿险公司。与此同时,建行还在整合其投资银行业务,建立了专门的投行部,希望可以在未来大展拳脚。

  在建行走出去的问题上,资本市场对张建国同样颇为期待。

  事实上,张本人在海外业务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历,在工行和交行期间都着手进行了一系列海外业务的扩张,比如,两行在韩国首尔的第一家分行就都是由他着手创建的。张在国际化方面另外一个可圈可点的功绩就是促成了交行与汇丰的联姻。“交行洋化得很快,而且香港的散户投资者因为信赖汇丰的品质,因而对交行的

股票一直青睐有佳。”分析师告诉记者。而建行则在张上任前不久完成了对美银亚洲的收购,这是中国银行业海外并购第一单。建行明确表示会通过自设机构与并购相结合,以香港地区为重点,依托美银亚洲进行机构和资源的整合,据了解,目前整合方案已经报香港金管局待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