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松口费用达成共识 第三方存管将加速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5: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证券业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开展目前正在加速。多位创新类券商负责人日前向记者表示,国泰君安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启动扫除了他们的担忧,各公司正全力备战第三方存管,争取早日实现上线。

  与此同时,从银行业传来消息表明,在证监会的政策导向下,各商业银行开始在存管费的收取等核心问题上松绑。业内人士指出,在上述两个利好消息的带动下,证券业的第三方存管工作有望获得较大进展。

  银行下调收费标准

  与此同时,大部分

商业银行
证监会
的政策指引下,开始在存管费用等核心问题上松绑,并下调存管费用的收费标准和上调证券公司同业存款利率。

  据了解,

银行收费问题一直是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开展第三方存管合作上最大的障碍。由于缺乏行业的指导标准,每家证券公司只能各自与银行谈判,而且证券公司处于弱势地位。据悉,在银行收费的两个核心指标———存管费用和同业存款利率上,此前商业银行都给出了苛刻的条件。比如存管费用的收费标准,大部分商业银行给出的是千分之2.7,有的甚至高达千分之5;同业存款利率为1.62%,部分是0.99%。对此,证券公司的意见是,对比基金和保险资产的托管费用,银行存管费用太高,而保险资产的托管费用仅为万分之一。商业银行则认为,上线第三方存管,银行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部分成本必须转化为存管费用。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最终导致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开展陷入僵局。

  庄心一日前也明确表示,对积极参与第三方存管、经营合规、服务优良的商业银行,证监会将采取必要和适当的措施与政策,鼓励、支持其进一步发展各项银证合作业务。

  在证监会的政策导向和协调下,部分商业银行也积极行动起来。建设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否认了商业银行不积极的说法。她表示,建行和国泰君安的积极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商业银行开始下调收费标准,共同积极地推进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开展。

  国君模式加速推广

  日前在国泰君安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启动仪式上,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强调,证券行业必须在明年8月底之前全面实施第三方存管,证监会将严格督促、积极支持证券公司实施第三方存管,并把第三方存管的实施情况作为证券公司市场准入、风险评估和采取相应监管措施的重要监管指标。实施第三方存管成为证券公司落实新《证券法》、规范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国泰君安第三方存管业务的正式启动标志着,过去仅限于在风险类券商实施的一种临时性的制度安排过渡到了优质券商身上,并扫清了证券业之前对此制度存在的疑虑。某创新类券商董事长认为,国泰君安多银行第三方存管模式就是未来证券公司开展第三方存管的方向。

  上海地区7家创新类券商负责人在出席上述启动仪式时也表示,各公司都是采用国泰君安多银行模式,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记者了解到,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相关工作进展迅速。东方、光大率先在业内全面完成大集中上线,目前已经与部分银行签定了正式的第三方存管协议。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大集中已经完成三分之二,已经与工、农、中、建等9个商业银行签定了合作意向书,目前正与这些协议银行加紧系统测试。之前尚处观望的很多券商近日也开始改变态度,推进与银行的系统测试。

  据了解,多个地区的证监局近日相约到上海证监局和国泰君安进行实地调研,之后相继督促各自辖区内证券公司进行第三方存管的方案设计和上线工作。据悉,目前业内绝大部分证券公司都采用国泰君安的多银行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